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初心如磐践使命 砥砺奋进勇担当
———写在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张家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9 09:55:27  点击数:

  持续强化冬奥会筹办政治监督,开展驻点下沉监督保障冬奥会安全顺利举办;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坚持严字当头、加大执纪力度,锲而不舍纠“四风”;

  坚持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市集中精力筹办冬奥盛会,加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艰巨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以更加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政治监督定位,推动各级党组织衷心拥护 “两个确立”,聚焦冬奥会筹办、督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首都两区”建设等,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面强化冬奥会筹办政治监督。围绕贯彻“四个办奥”理念,牢牢抓住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夯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责任基石。建立健全涉奥单位“三清单一档案”,督促主责部门建立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双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因时因势调整监督工作重点,强化总体统筹,构建协同配合、优势互补的监督体系,督促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实行集中办公、扁平管理、系统发力,全面排查问题,实时研判监督事项。成立17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到全市19个县区,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下基层驻点监督,驻点监督聚焦冬奥会筹办政治责任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筹办任务推进、办赛环境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政治监督、精准监督、专项监督,通过列席有关会议、开展谈心谈话、实地监督检查、查阅资料、发挥群众监督、全程跟进监督、督促问题整改等方式,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积极为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毫不松懈督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制定《关于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强化监督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随机抽查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发现动态监测和帮扶不扎实、“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不够全面等问题97个。紧盯生态工程和环境建设质量,强化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坚决查处违背“首都两区”建设要求,监管失职、有案不移等行为。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目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保持 “严”的氛围、增强 “惩”的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93件,处分2048人。

  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提醒功效, 运用 “四种形态” 处置5727人次, 其中第一种形态3654人次、第二种形态1445人次、 第三种形态259人次、第四种形态369人次,占比分别为63.9%、25.2%、4.5%和6.4%。严格落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协助市委召开 2次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共通报20起典型案例, 深入剖析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

  毫不松懈纠治 “四风” 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最是清风动民心!风清气正,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才会更加紧密。

  一年来, 市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加大执纪力度,持续保持纠治 “四风”高压态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靶向施治,深入分析 “四风”问题阶段性特征和具体表现,以 “下基层、 察下情、 体民情、 提素质、 强服务”为主题,选派19名纪检干部深入乡镇、街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驻点调研。累计走访156个乡镇 (街道)、255个村庄和社区,与696名基层干部座谈交流,梳理分析5个方面217个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为精准监督、靶向纠治夯实基础。

  及时做好提示提醒, 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有关要求, 向各主责单位发出提醒函59份,督促严格规范管理, 严禁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 印发 《关于市县换届期间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发出提示提醒函181份, 要求县 (区) 和市直部门党委 (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重温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严防 “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全面从严纠治 “四风”, 紧盯关键领域和重要节点,采取实地查看、调取票据、比对数据等方式,实地检查792个单位,发现问题118件。对顶风违纪者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07件,处理1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查处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问题线索55件,处理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就疫情防控监督中发现的空泛表态、行动迟缓、措施不实等问题,责成4个县 (区)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作出检查。

  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担当。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会前学习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面系统学、 及时跟进学、 深入思考学、 联系实际学。 坚持边学习、 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直插一线成为常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 “办证难”等民生实事217件。

  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部署开展 “讲政治、 练内功、 强作风、 树形象、 迎冬奥” 作风能力提升行动, 明确6项举措,持续推进落实。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相关要求,深入开展大调研、大培训活动, 市县两级举办各类培训班355期,以跟班学习的方式培训200人次。组织保密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办案安全规定等测试138期,累计1万多人次参加,有力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全面强化严管严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 “正、硬、实、勤、廉”和“约法三章”要求,坚持 “三要三戒”,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作严格自律的表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的赶考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刘颖莉)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