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方寸小箱映初心 党史上第一个反腐控告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5 15:21:03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黄秋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上,陈列着一个小木箱。简单几片木板钉成斜顶方盒,乍看之下和家用的老式信报箱相差无几,它却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反腐控告箱(举报箱)。

图为中央苏区创设的控告箱。国家博物馆供图   

  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政府下设各部门,工农检察部控告局便是其中之一。同年,工农检察部控告局将这个小木箱挂在了江西兴国县高兴区苏维埃政府。

  木箱体积为长16厘米,宽18厘米,高18.5厘米,“控告箱”3个大字用毛笔工整地写在正面,其左右两侧和上面也都写满了小字。虽然经过岁月磨蚀,尘灰浸入箱体的木纹,但字迹依然清晰可辨。

  透过右面的几行字,可见设立控告箱的初衷:“苏维埃政府机关和经济机关有违反苏维埃政纲政策及目前任务、离开工农利益、发生贪污浪费、官僚腐化或消极怠工的现象,苏维埃的公民无论何人都有权向控告局控告。”

图为控告箱右面(仿制)。江西省兴国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供图    

  左面的几行字标注着举报的原则:“控告人向控告局投递的控告书,必须署本人的真姓名,而且要写明控告人住址,同时要将被告人的事实叙述清楚,无名的控告书一概不处理。倘发现挟嫌造谣控告事,一经查出,即递交法庭受苏维埃法律的严厉制裁。”

  上面则写着举报办法:“各位工农群众们,一切事情都可来这里控告,所写的控告意见书必须盖好私章才能作效力,没有盖章的概作废纸,而且还要用信套密封好,并且要注明送某机关,工农检察部控告局局长接收。”

图为控告箱上面(仿制)。江西省兴国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供图    

  这件藏品由江西省兴国县革命历史纪念馆最早收藏,为当地群众主动报送,后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控告箱’是党早期大力惩贪反腐的具体体现,证明反腐败、倡廉洁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该馆副馆长刘宗华告诉记者,控告箱体上面的说明文字通俗易懂、简洁明了,方便最广泛地收集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同时,公开透明、触手可及的检举方式也体现党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鲜明态度。

  据介绍,控告箱在当时的苏维埃政府挂了3年,直到1934年红军长征离开苏区。红军走后,这个控告箱一直被当地百姓保存着。时至今日,没有太多资料可还原它是如何在一片白色恐怖中被保存下来的。但木箱依然完好无损的模样,足以说明它是多么被人民群众珍视。他们拥护和热爱的是党的民主监督机制,是反腐倡廉的有力举措。

  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党的纪律和勇于自我革命鲜明地写在旗帜上。小小控告箱,映衬出尚还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就以铁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守护初心使命。

  在控告箱被挂出来不久,1932年2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通令,中央苏区反腐败斗争拉开帷幕。1933年12月,中央执行委员会颁布《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这被认为是党成立以来颁布的第一部反腐败法令。中央苏区的反腐败斗争实践,为我们党积累了宝贵的反腐败斗争经验,在全面从严治党历史篇章中留下了重要一页。

  “当时苏维埃政府开展的反腐倡廉运动卓有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走群众路线,赋予群众充分的监督、检举权利。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与,构建起密切的党群关系。”刘宗华表示,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清正廉洁的苏区好作风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更多党员干部通过了解‘控告箱’的历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发扬人民公仆本色。”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