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3 15:09:20  点击数:

  6月的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星罗棋布的茶园,炒锅里翻腾着茶青。

  “共产党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好了还要再好,不能止步。”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毛纳村调研,沿着硬化村道边走边看,了解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等情况,“看到你们过上幸福生活,我感到很欣慰”。

  这里之前发展滞后,房屋破旧,牲畜散养。如今,村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茶叶特色产业,促进村民持续增收。“小孩上学不用愁,想要什么都可以买,家家都有存款。”村民王菊茹说,她们家靠种茶,一年收入有3万多元。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承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直白质朴的表述,彰显的是“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生活过得好不好,日子有没有变化,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当年总书记走过的泥路变得平整了,只能俯身进来的土坯房也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口,一排排簇新的建筑格外显眼。“从土窝窝搬到了新房子,生活大变样了!”村民吉好也求脸上洋溢着幸福。

  2018年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河村,走进吉好也求家的老房子。那个用泥土堆砌的土坯房十分低矮,没有窗户。习近平总书记俯身走进屋里,与吉好也求一家亲切交谈,鼓励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目前,在三河村已建成的易地搬迁安置点,253户1294人搬入新居。吉好也求搬进了100平方米的新家——砖混结构,宽敞明亮,温馨舒适。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政府配套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等样样不少。

  据介绍,以前村民生了病,“小病拖,大病扛”,实在不行了才去医院,而且费用也高。如今,三河村群众实现了签约医生服务,脱贫户100%实现医疗保障。

  无数个“三河村”的巨变,汇成了一组令人震撼的数字: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成色十足的脱贫成绩单,得到了人民群众高度认可。脱贫地区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转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聚焦老少边穷地区、弱势群体、特殊人群,在教育、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成效显著。

  塞外承德,绿意盎然。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里,伴随一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身着金丝红裙的大妈们尽情起舞。

  “老年食堂开饭啦!”食堂内,6张四人餐桌干净整洁,几位大爷大妈正在用餐,不少老人拎着饭盒往里走。一侧桌台上,红烧鱼块、青椒炒蛋、白烧萝卜……刚出锅的菜肴冒着热气。

  “滨河社区60岁以上老人约占三分之一,许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吃’是最普遍的‘刚需’。”滨河社区负责人于岚说。

  去年9月,滨河社区联合高新区改造完成了老年食堂,食堂采用“政府补贴+第三方运营”模式。60岁以上老人早晚饭5元、午饭10元,80岁以上用餐半价,90岁以上免费。

  85岁的郝桂凤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人,过去自己买菜做饭,耗时费力。“现在,我每天都来食堂吃,省钱省力还营养,哪哪都方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适老化改造、“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清洁取暖……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增设电梯、口袋公园等配套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等服务类设施,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生活的难题,提高了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人民健康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发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因工业而兴的福建省三明市,退休人员比重很高,人口老龄化严重。

  “每天吃的降压药,是免费的。”年近五十的陈家凎患有遗传性高血压,需要每天服用降压药。因为负担不起吃药的支出,曾作为建档立卡户的他总是吃一段、停一段。

  现在,陈家凎会定期到医院领免费的降压药,有时来不及领,医院工作人员会把药送到家里。

  “这在三明不是个例。”三明市医保局局长徐志銮说,三明对已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时,免费提供39种限定基本药物。

  小小一粒药,牵动大民生。

  在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医保中心工作的田根娥,从事医保工作十几年,见证着国家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曾经,在田根娥所在的天宁镇南街,中年男子华某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死,在外地医院花费10余万元。但因当时医保基金的局限,病人几经周折后报销比例不到5%。

  “这几年,居民医保待遇越来越好,报销范围越来越广。”田根娥介绍,通过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像老华上过的心脏支架,已由原来的三四万元降到了几百元,剩余费用还可用医保报销。

  前些天,她遇到来年审慢性病证的老华,“他精神状态很好,跟我说有了慢性病证,到医院买药时药费直接就报了,自己花不了多少。”

  就医成本下来了,民生温度上去了。

  10年来,从天南到海北,从城市到农村,健康中国战略稳步实施,我国建立了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7.9亿人增加到10.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13.4亿人增加到13.6亿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1.52亿人增加到2.3亿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从1.9亿人增加到2.8亿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围绕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展开各项部署,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无不指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此过程中,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得以彰显。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这是你打电话要的书,给你送来了。”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西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顾伟东将书递给村民顾正林。为送这本书,他骑马走了近一个小时。

  西岭村是一个位于祁连山北麓的纯牧业村。“全村113户,居住分散,大家到农家书屋借阅图书积极性不高。”顾伟东说,村里成立了上门送书的流动书屋——“马背上的书屋”。

  截至目前,“马背上的书屋”已向西岭村农牧民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上千次。“乡村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厚,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也为乡村振兴汇聚了精神力量。”顾伟东说。

  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山海情》《人世间》等现实题材优秀影视剧“圈粉”无数……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饱满。

  回望过去十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的伟大征程上,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满怀信心、接续奋斗,一幅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