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党风政风
从整治滥发津补贴、吃公函、公款旅游问题入手

督促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1 12:00:13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既然已购置一台3万多元的打印机,为何近半年在文印店仍有1.8万元打印费支出?”在浙江省温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日前召开的驻点监督反馈会上,组长叶海军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铺张浪费问题,督促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及时整改、举一反三。

  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针对某街道内设机构先后4次通过虚增人头方式降低人均费用,超标准报销加班餐费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问题线索的发现,源自“室组地”联动监督。据介绍,铜梁区纪委监委整合机关部室、派驻(出)机构以及镇(街道)纪(工)委力量,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对酒店、餐馆、职工食堂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对餐费报销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锁定可疑票据,助力精准发现公务接待中的违规违纪问题。

  厉行节约制度机制建设不健全,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宣传引导力度不够……在近期一次监督检查中,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发现的问题,向驻在单位党组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其立行立改。

  在督促推动建章立制的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围绕省直机关能耗监管,下沉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重点处室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今年以来,省直机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显著下降,有效降低了机关运行成本。”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把制止餐饮浪费、贯彻过紧日子要求等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扛起监管责任。“仅凭便利店购物小票就能报销伙食补贴?实际消费与报销金额为何相差这么多?”前不久,在交叉检查市检察院差旅费报销台账时,浙江省诸暨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就相关问题提出质疑,并要求市检察院举一反三、开展自查。

  通过片区协作,对部门、镇(街道)“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交叉检查,是诸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防奢靡浪费反弹回潮的一项举措。在该市纪委监委督促下,市财政局重新梳理2022年预算项目,压减预算项目支出1902万元。

  日前,因利用代表市政府赴外地法院出庭应诉机会,擅自决定向当地发函进行学习考察,将原本只需2天的行程变更为6天,江苏省太仓市某部门四级调研员顾某某收到诫勉谈话决定书。

  “擅自发函、变更行程,导致学习考察日程安排松散、天数控制不严、目的性不强,违反了廉洁纪律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太仓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顾某某如实说明违纪事实,并主动退赔了多报支的差旅费,对其予以诫勉谈话处理,并以此为反面教材,进一步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据介绍,太仓市纪委监委一方面责令顾某某所在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另一方面,以“室组”联动监督的方式,对党政机关预算支出、物资采购、财务审批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全市各部门控成本、提效能,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