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队伍建设
【省媒刊文】康保县纪委监委:“学、训、用”三步走将派驻“探头”越擦越亮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5 17:42:01  点击数:

  连日来,康保县纪委监委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抓好《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的学习贯彻执行,进一步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不断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学为本,深研细悟,补足派驻监督工作之钙。

  《规则》发布后,县纪委监委采取集体+个人、线上+线下四轮驱动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规则》。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康纪”、机关交流学习群、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规则》原文及其精神解读,鼓励大家在群里积极交流学习,发表见解观点,切实“点”燃干部个人自学热情。同时建立学习小组制度,以室(部)组为单位进行“日学一小时”活动,各组主要负责人带领组员逐条学习原文,组内同志分别结合工作现状查找问题和差距,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派驻机构干部对《规则》内容入脑入心。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将《规则》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并提交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同时要求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进行专题学习,在全县掀起学习《规则》热潮,使《规则》的贯彻执行真正落地生根。

  以训强基,夯实基础,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能力。

  县纪委监委及时将《规则》纳入本年度全员培训计划,举办全员培训辅导讲座,深入分析《规则》制定出台的背景,深度剖析《规则》蕴含的精神要义,深刻阐释《规则》条款的科学内涵。在培训结束后,分组进行研讨,改变之前“领着读跟着听”的传统学习方法,采用 “集中研讨+实战演练”模式,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结合具体案例,对派驻机构的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等进行分析,相关业务科室干部共同分析研判,通过开放式的交流互动,熟练掌握《规则》具体内容,切实把《规则》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南针”“方向盘”和“标准线”。同时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带领各驻在单位新配备的专职纪检联络员深入学习《规则》等政策法规,通过“老带新”模式让各联络员迅速熟悉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并组织联络员进行工作轮训,定期开展案件总结分析会,倒逼“新兵”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确保“培训一批、学成一批、带动一批”,在培训和实战中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和业务能力。

  以用促行,凝心聚力,增强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及时召开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管副书记、各派驻单位一把手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的派驻工作推进会,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进一步沟通、研商传达学习贯彻《规则》的意见,使驻在部门更加自觉认同监督、接受监督、支持监督,形成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同时紧密结合派驻工作实际,对照《规则》内容查漏补缺,对相关制度、程序进行重新梳理完善,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职能,严格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和审批权限,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同步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的力量,推行“室组”联动机制,室与组之间、组与组之间协同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治理、联合办案等工作,通过交叉检查、线索联查、协同调查、提级领办等方式,凝聚派驻监督合力,在实战练兵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