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勿忘国难 奋斗自强

走进“凝聚的历史 永恒的初心”红色雕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5 19:32:22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8月15日上午,“8·15”日本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77周年之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凝聚的历史 永恒的初心”红色雕塑展该展聚焦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复兴的大事件重要人物,从全国相关主题纪念馆(博物馆)中精选部分红色雕塑作品,以图片形式展出

图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黄秋霞 摄

  据了解,展览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举办“初心丰碑”“革命记忆”“英雄赞歌”“精神凝聚”部分凝练展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从宛平城西门进入,步行约500米便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遥遥望去,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斑驳旧城墙仍在,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

图为在宛平城内纪念馆入口处眺望城墙。黄秋霞 摄

  在“初心丰碑”部分,进入记者视线的是本党命名为中国共产党图片,雕塑真实还原了中共一大代表们宣布“本党命名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瞬间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 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毛泽东、李达、李汉俊、刘仁静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等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以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会议“这是一个‘伟大开端’,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现场的讲解员说。

图为展出的《本党命名为中国共产党》红色雕塑作品图片。黄秋霞 摄

  来到“革命记忆”部分,画面中一只从乱石堆中伸出、高擎步枪的大手引人注目。该雕塑作品名为石破天惊,实物现存于江西南昌八一纪念馆,生动展现了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的历史瞬间。“雕塑表现南昌起义打响武装斗争第一枪的雄伟气势,饱含共产党人冲破黑暗的勇气与一往无前的意志。自此,我们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

图为展出的《石破天惊》红色雕塑作品图片。黄秋霞 摄

  《石破天惊》不远处,是长征从于都出发图片,呈现雕塑的正面主题为“渡河出发”,展现当年中央红军夜渡于都河出发长征的情景,其背面主题为“依依惜别”,再现当地群众送别出征战士的情景红军不怕远征难为保证顺利渡河,于都人民调集所有民船,架设浮桥、摆渡过河,还打着火把送茶送饭,直接参加架桥。红军渡河时,当地群众从四面八方涌上桥头,向红军将士送上一杯杯茶水一顶顶斗笠企盼平安归来。

图为展出的《长征从于都出发》雕塑作品图片。黄秋霞 摄

  展览的尾声是“英雄赞歌”和“精神凝聚”部分,视死如归的南京雨花台英烈、“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拿下大油田”再现当年石油大会战情景、“党和人民的好儿子”雷锋苦干实干和无私奉献……一件件作品如歌如诉,震撼着观众的心灵。

图为展出的《石油魂》雕塑作品图片。黄秋霞 摄

图为展出的《雷锋和少先队员》雕塑作品图片。黄秋霞 摄

  驻足在生活上是家人疫情前是战友图片面前,可以直观感受到以“90后”夫妻——庞振和陈美茹为代表的全国医务工作者在国家召唤面前的坚毅与担当。迎难而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记者注意到,很多观众在观看该红色雕塑展后,又前往纪念馆的常设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抗战展来重温抗日战争历史。看完展览后,来自北京市东城区的五年级小学生孙新航对记者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共产党克服困难一路不断壮大,虽然我们武器很落后,但最终打败了侵略者。这种精神激励我不断奋进,充满动力去好好学习,把中国建设得更强大。

图为来自北京东城的学生在观看抗战常设展。黄秋霞 摄

图为“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常设展展出的八路军使用过的物品。 黄秋霞 摄

  “选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7周年这一特殊节点举办展览,重温党史故事,正是为了让大家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志东告诉记者,会激励更多人在新的长征路接过前辈旗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创造不负革命先烈、无愧历史人民的业绩。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