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强化监督检查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15 16:14:07  点击数:

连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对该市窗口服务单位工作态度及服务质量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窗口服务单位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聚焦市委5大提升工程、10大提升行动,立足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深入实施专项监督检查,又注重常态长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护航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周密部署,“室组地”协作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涉企收费工作存在哪些突出问题?A.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不公开、不透明;B.多头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C.强制摊派,拉赞助,拉捐助,订购报刊、刊登广告……”近日,张家口市很多新注册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和参与招标投标企业、外资企业都收到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调查问卷。张家口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抽调专人组成监督调研组,分类设计出5套调查问卷。截至目前,该监督调研组走访市县部门和企业1377个,向1499家市场主体发放调查问卷2136份。

认真梳理调研成果,精准确定监督重点。张家口市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聚焦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滥用监管执法权、司法不公和腐败等5个方面24项重点监督任务,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制发《整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有关规定》,聚焦“六严禁、六整治”,即严禁有令不行、整治为官不为;严禁言行不一、整治背义失信;严禁吃拿卡要、整治歪风陋习;严禁私设门槛、整治设租寻租;严禁选择执法、整治徇私舞弊;严禁幕后交易、整治以权谋私。明确整治范围,细化具体表现,划出行为红线,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工作效果。张家口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总体统筹的领导小组,并由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包联县区,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县区纪委监委“室组地”协作联动监督。紧盯问题整改、紧盯责任落实、紧盯政策执行,围绕3方面19项具体任务,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多维度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多措并举,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员”

“行政审批大厅受场所限制,未达到‘一站式服务’标准”“个别行业部门基础性大数据未进入政务大厅,服务群众和企业还需更加全面、快捷”……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张家口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整改进度台账、工作进度统计表、数据汇总表,明确监督措施、整改效果、完成时限;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现场检查等方式,走访问题整改点位800多个,查阅各类档案资料2000余份,召开座谈会208次,督促944个问题全部按时完成整改。

为凝聚监督合力,张家口市纪委监委会同该市督查办公室、市发改委等部门,抽调该市行政审批、财政、生态环保、住建等方面业务骨干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等重点事项,通过查看资料、进企入户、现场核查等方式,对19个县区开展了以营商环境为监督重点的全市稳定经济大盘政策落实专项督查。

“落户企业超过规定时间拿不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请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核实,如发现相关部门工作中有不作为慢作为的,或者存在吃拿卡要、私设门槛、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日前,张家口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各县区纪委监委发出提醒函。

据了解,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落实包联责任,与6个专项监督组一道深入县区、市直部门、县直部门314次,同市直部门、县区党委政府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座谈,提醒谈话37人,下发提醒函26份。

“强化监督检查是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经过多种方式的监督检查,发现影响营商环境问题944个。”张家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将问题分为立行立改、长期坚持、需市级层面统筹推动、需请示省级层面协调解决四类,并根据问题类型,精准制定监督举措,持续推动整改。

长效整治,助推营商环境再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张家口市纪委监委适时召开专项监督调度会,通过问题清单梳理、座谈了解、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综合研判工作情况,深入分析普遍问题背后的共性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督促主要责任部门举一反三,提升整改质效。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向市直部门和县区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357条,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建立完善各项制度11个,切实督促主责部门堵塞漏洞,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对于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张家口市纪委监委高度关注,一律严肃查处。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处置问题线索18件,立案9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做深做实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深入落实中央稳增长决策部署,精准聚焦省、市出台的助力企业减负纾困的系列政策,紧盯社会关注、企业关心、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既严惩破坏者,又保护担当者、尽责者,以精准监督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记者 赵泽众 通讯员 运红霞)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