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学报告 说变化 谈感受 话未来丨河北张家口: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来源:学习强国张家口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02 19:42:0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指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连日来,张家口市各领域专家学者、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新的征程,新的使命,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为张家口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十大报告说】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声音】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伊海:

  百年党史充分表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再次证明,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历史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李勇: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首要之义,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党的领导层面讲,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政治引擎;从党员党性锤炼的角度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永葆先进性的政治定盘星。

  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需要紧绷思想建设之弦,科学把握党的指导思想的精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是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思想照明灯。把稳政治定盘星,用好思想照明灯,关键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增强核心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牢共产党员的思想总开关,永葆党前进的政治方向和思想定力。

  【二十大报告说】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声音】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建军: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张家口市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选贤任能。坚持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坚持严格考察识别干部人才程序,注重一线考察识别、市级领导督导识别、组织部门调研识别;坚持事业为上,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尤其注重在乡村振兴、“首都两区”建设、抗击疫情等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问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历练、选用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市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有效增强、整体功能明显提升。

  尚义县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王学峰:

  千秋大业在用人,事业兴衰在干部。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流砥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要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尚义县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中,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看担当、选干部,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继续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把提升县、乡干部履职能力、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政策的“切入点”,分领域研究梳理制定相关“工具书”,激励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一线岗位人员钻业务、提本领;三是重点掌握表现突出和工作不力的“两头”干部情况,并进行及时调整,以良好的干部选拔任用政治生态,充分激发全县领导干部的创造激情和创新活力,引领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说】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声音】

  张家口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徐长玲: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阐明了“大抓基层”的时代要求、重大意义和科学路径,为新时代全面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做好基层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服务地方、服务区域的定位,建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的建设与基层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实践中彰显组织工作的价值,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以钉钉子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沽源县小厂镇党委书记孙绍昆: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工作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抓基层、打基础是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保障。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小厂镇党委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通过组织体系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了党委抓班子、班子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联系网格员的“三抓一联”党建网络,形成了全覆盖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出“党组织+党员+网格员+群众”管理模式,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户、惠及到民。站在新征程,小厂镇党委将继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考察识别,做好选人用人管人工作,把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

  【二十大报告说】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声音】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高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的重要战略思想,紧跟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以及市委部署要求,立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稳中求进,树立系统思维,注重守正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强化政治监督的制度机制,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三不”一体理念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副主任李南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这是强化管党治党的重大举措。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反腐败斗争是其中的关键一役。十年来,张家口坚定不移严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纠正“四风”不松劲、不止步、不停歇,八项规定得到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群众接受度、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高,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不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