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写在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张家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15:43:20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回顾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政治监督

  服务保障中心大局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周密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市纪委监委就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会议,对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强调坚持政治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强力推进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党员学思践悟、专题交流研讨、全员覆盖培训、分级分层宣讲……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两个方案,深学细悟,笃行实干,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具体实践。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制定强化政治监督意见,出台专项监督方案46个,科学统筹监督任务208项,形成“总体办法+监督意见+监督清单+监督方式”的监督工作体系,因时因势采取下沉、嵌入、探头、巡察、联动等多种监督方式,政治监督迈入系统推进、精准发力、规范落实的制度化机制化轨道。

  聚焦倾力办好冬奥国家大事,系统构建“一核两环多层”监督体系,在张家口赛区实施前端监督,在崇礼区推进嵌入监督,在各县区开展全覆盖下基层驻点监督,对赛时服务、赛会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稳定等开展全方位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为冬奥会圆满成功举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持续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紧盯“五本台账”“七个方案”举措落实,开展常态监督,通报典型问题,持续传导压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加强“首都两区”建设监督,聚焦首都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支撑功能定位,围绕高质量实施“蓝天、碧水、增绿、净土”行动,深化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持续巩固生态基础优势。加强后奥运经济发展监督,紧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发展冰雪经济等方面,制发专门监督方案,持续跟踪问效,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实干实政、任务落地。

  注重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后奥运经济、乡村振兴等为切入点,对16个市直单位和205个县直单位、乡镇以及61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印发整改监督办法,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合力推动整改落实。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有贪必惩、有腐必肃,坚定不移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全年立案1164件,处分1288人。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83人次,“四种形态”依次占比65%、23.8%、5.1%、6.1%,让“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0人主动投案,25人主动交代问题。

  建立健全“两个平台”运行机制。着眼凝聚系统合力、提升工作质效,印发《监督检查管理平台运行机制(试行)》《审查调查管理平台运行机制(试行)》,着力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协同高效的管理体系,以“全周期管理”方式,提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能力。

  注重深化源头治理,把握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持续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及时召开专案总结交流会,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查找制度空白、监督盲区和执行漏洞,有针对性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418份,推动“治标”成果拓展为“治本”成效。

  深入推进清廉张家口建设,制定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征集廉洁文化故事,制作廉洁文化微视频,拍摄警示教育片19部,通报典型案例22起,着力营造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浓厚氛围。

  扫除作风之弊

  持续纠治“四风”顽疾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强力监督压责任,专门制发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18个。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向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送提示提醒函,督促严于律已、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更好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和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抓起,坚决纠治工作部署“大写意”、贯彻落实“慢半拍”、政策执行“不到头”等作风顽疾,着力惩治违规接受宴请、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行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1件、处分136人。

  聚焦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推动发展提质增效,建立走访调研、对症施策、专项督查、畅通举报、严厉惩治、以案明纪的工作推进机制,划出“六严禁、六整治”行为红线,发现并纠治履职不到位、用权不规范、执法不公正等问题380个,处理27人,追责问责18人,通报典型案例,推动完善制度11项,以高质量监督执纪执法促进高质量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深化自身建设。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学总书记讲话,谋张家口发展”活动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活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累计培训干部19551人次,实战练兵425人次,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3个单位和9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下基层驻点监督工作受到市委通报表扬。

  自觉恪守清正廉洁。加强对干部的常态化教育、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印发规范权力运行的专门文件,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督促干部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加强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以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立信立威。

  展望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通讯员  刘朕)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