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队伍建设
涿鹿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做深政治监督
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2 09:28:49  点击数:

  为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涿鹿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及时跟进监督,注重体现效果,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打折扣。

  部门联动,做实监督。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列出监督检查清单,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动、专项监督、政治巡察结合的方式强化政治监督,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督促乡镇和县直部门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以有力监督推动全县各项工作中走深走实。

  五向发力,做细监督。专项督查组采用“一看、二问、三考、四督、五‘回头’”的方式,深入到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看一看是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问一问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否持续开展宣讲工作;考一考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掌握得牢不牢、理解得深不深;常态监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措施实不实、力度大不大、成效好不好。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反馈单并督促制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存在问题的党组织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到位,杜绝“纸上”改、“嘴上”改。截至目前,共督查单位37个,下发工作提示8份,抽查各单位班子成员学习笔记131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9条。

  延伸触角,做深监督。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作用,深入开展日常抽查监督和“嵌入式”监督,同步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和派驻监督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注重用好列席会议、谈心谈话、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有效整改问题,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合力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开花结果。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