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特写 | 一场“延伸监督”座谈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0 19:10:04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国有公墓是民政局下属二级机构,所属领域又较为敏感,平时存在监督‘边缘化’问题,但因其进入壁垒高、具有行业垄断性,且经营性收入资金体量大,廉政风险不容忽视。你们要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规范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日前,一场特殊的“延伸监督”座谈会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会议室举行。5家国有公墓负责人专题汇报公墓运营管理情况,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会议,当场提出意见建议。

  “公墓每日的营收资金量大,平时如何处置?”会上,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对公墓资金资产经营管理状况进行延伸“问诊”。

  “区民政局出台了《间隙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我们一般按规定存放在银行,以保证资金安全。此外,经上报审批也会进行一些经营性投资,比如前些年有4家公墓共同出资6700余万元购买了招商城57间商铺,通过收取租金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升值。”某公墓负责人吴某介绍。

  “这些商铺资产谁去打理呢?”该区监委委员高振翔问道。

  “考虑到如果以公墓作为产权人,对商铺出租可能会有不利影响,由我公墓出资成立了一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管理商铺。”

  “那是不是还需要外聘人员管理?”

  “因为我们公墓出资最多,大家推举我当服务中心负责人。对于一些财务支出或者重大事项决定,我会联系其他3家公墓主任共同商议。实际管理方面,区民政局指派了专职管理员张某某驻点办公,全权负责商铺招租、合同签订、租金收取等日常管理工作。”吴某解释道。

  “张某某一个人全权负责啊,那平时商铺出租实际情况会不会定期去核实?签订合同使用公章有没有审批流程?租金收取一般通过什么方式?”

  “这……张某某本身是公墓工作人员,还是负责工会工作,平时做事认真细致,大家都很认可。对于他的日常监管,确实是有些疏忽。”听了大家的疑问,吴某感到了压力。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的缺位极有可能带来廉政风险。公墓要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民政局作为主管单位也要切实落实‘全流程监管’,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高振翔说。

  会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会议、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从基层组织建设、内部管理、财经制度三方面对公墓单位进行“深度体检”,将延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重点岗位人员疏于监管、绿化工程管理存在漏洞、“殡葬职工活动日”举办不规范等12项廉政风险提请区纪委监委会议讨论,并启动公墓管理专项治理。在专项治理中,发现问题线索21件,立案查处包括张某某在内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6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