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新视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谈 | 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1 11:23:47  点击数: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探索“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模式,“赏花经济”在美化农村环境的同时,带动了乡村旅游、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图为3月31日,蜀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小岭南的大片油菜花迎来盛花期,游客尽情享受春天的气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六组重大关系既辩证统一又一脉相承,既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为了帮助广大读者深刻理解这六组重大关系,我们特邀请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组织专家团队,撰写系列解读文章,这是第二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其中之一就是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科学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法宝,也是在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方法。

运用战略思维,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

战略是解决全局性、根本性层面的问题;策略是具体的,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与策略既有联系,也有区别。

二者的联系主要体现在:战略统领策略,决定着策略的性质和方向,规定着策略的上限和底线,指明了策略的方法和手段。我们党“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最根本的是廓清战略上的迷雾,指明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从战略上明确了方向和道路,在谋划策略时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同时也打开了制定策略、创新策略的广阔天地。因此,评价策略是否正确,必须从全局出发、从战略要求着眼。

二者的区别主要表现在:战略在特定的发展阶段内,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也就是战略一经形成,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要随意改变。策略则具有相对的灵活性,在战略要求许可的范围内,它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因应变换。

在一定条件下,战略和策略可以相互转化。在某一范围内的战略任务,在另一范围内可能是策略要求;反之亦然。但是,在同一条件下的同一范围内,战略和策略的区分是确定的,不能混淆。我们要运用战略思维,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注意分清主次,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能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从战略到策略,是抽象战略具体化的过程,也是策略创造性创新性呈现战略的过程。

实现战略谋划与策略实施的有机结合,要求我们既要胸怀两个大局,也要见微知著;既要准确判断和科学把握时代与形势,也要制定切合实际发展的目标任务与政策策略;既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也要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既要避免“只讲战略目标”而“缺乏具体行动”的空谈,也要避免“只顾低头前进”而“忘了抬头看路”的短视。只有这样,才能科学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关系,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为谋划和推进党的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战略策略能否谋划得好、运用得当,直接关乎斗争成败、政权稳固、人民福祉。百余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与辉煌成就,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又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策略与目标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问题,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正是这些战略上的前瞻性思考,才使得我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新面貌新气象;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引领我国区域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精准有力的策略举措,为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支撑。比如,把脱贫攻坚战略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举全党全国之力向绝对贫困宣战。正是这一战略上的全局性、前瞻性思考,全党上下快速行动,实施精准扶贫,瞄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构建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行之有效的帮扶体系。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套量身定制的脱贫方案、一个相互协同的系统工程、一场改变命运的硬仗——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国家扶贫政策精准“滴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我们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离不开正确的战略指导和策略的制定和运用。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正是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得出的科学结论,为谋划和推进党的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是一项长期的探索性事业,需要在实践中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和稳定性,以科学战略预见未来发展局势,以正确的战略目标、战略举措、战略部署和长期的战略坚持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和风险。同时,也要发挥策略阶段性、针对性和机动性特点,根据发展形势变化适时调整、顺势而为、临机决断,使制定的策略举措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把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战略中包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是我们党观全局、望长远、谋大势作出的基本判断和重大决策,具有“中央基准”的本质属性,必须坚定看齐、全面对表、坚决执行。同时也要注意,看齐、对表必须从“整个体系去获得正确理解”,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战略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的基础上予以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时必须具有策略上的灵活性,切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能够让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在本地区本部门真正落地落实。

把战略的长远性与策略的阶段性结合起来。战略具有长远性,必须时刻保持战略定力,保证战略的坚定性。而正确的灵活的策略有利于推动战略的实现,因为客观事物总是处在运动发展变化之中,战略如何适应变化的现实,靠的正是灵活调整策略。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重要时期,要依据客观现实的发展变化,不断制定和调整相应的策略,使策略符合于客观现实的需要,从而与时俱进地推动战略的实现。

把战略的进取性与策略的务实性结合起来。面对未来的长远发展,要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实现”的雄心壮志。同时要看到,战略的进取性是以策略上的务实性为支撑的。如果只有高远的理想,而没有从实际出发的策略和行动,再好的目标蓝图也会变成镜花水月。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强调求真务实,一方面,对条件成熟的任务,看准了的项目,就要拿出勇气和魄力来,坚决推进、紧张快干、务期必成;另一方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要有充分认识,以稳扎稳打确保行稳致远,以攻坚克难确保功成梦圆。(钟宪章 作者系辽宁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