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1 11:24:40  点击数:

4月7日,福建省古田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吉巷乡坂中村“四下基层”主题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雷玉丽 摄

湖北东风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悬架弹簧工厂开展“深入一线服务现场、突击奉献抢抓市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包括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躬身践行、当好表率,做到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本报就此推出访谈——

唯有领导干部“正人先正己”,形成无声的命令,产生强大的感召力,才有广大党员干部的“见贤则思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记者: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责任。党章专设“党的干部”一章,对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知识和专业素质提出了比一般党员更高的要求,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被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领导干部带头担当作为提出要求。如何理解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洪向华: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到亲自挂帅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关键领域、带头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强烈的责任担当、优良的品质作风,为全党树立了标杆。立足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领导干部比作“关键少数”,对抓好“关键少数”从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具体措施上提出了许多明确要求。

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的强大支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无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践行党的宗旨,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锻造出来的。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了各种切实可行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而且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行党的使命任务中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光辉业绩,铸造了我们党独特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群众路线优势,形成了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力量。“关键时刻看党员”“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我先上”“跟我上”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流行语,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的真实写照。历史已经证明,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中流砥柱,是各级组织和单位的主心骨,是我们党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支撑。

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目标。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体现在党的指导理论、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基本路线和纲领政策等方面的科学性与先进性上,而且体现在每名党员干部具体的言行举止上。党员领导干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组织者和执行者,理应成为各领域、各方面的旗帜、标杆、方向和中坚力量。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领导干部带头谋划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主动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急难险重的第一线、重大斗争的最前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是最有力的动员,也是最有效的引领,必将产生强劲推动力和巨大感召力,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核心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职责使命,并坚持群众路线,把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才能发动群众、带领群众完成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巩固加强党的执政地位。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主题教育就能有序推进、不挂空挡;领导干部学得更深一些,要求更高一些,就能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如何践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这一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

洪向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无论是抓学习、抓落实,还是抓制度、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都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做好。他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每次在部署重要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顾全大局,带头真抓实干。

以作风建设为例。新时代十年,作风建设之所以能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八项规定之所以深刻改变中国,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为全党立标杆做表率。“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出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求,更在工作生活中矢志践行。每次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安排方案亲自把关,不搞刻意设计,考察调研尽量安排紧凑,交流范围和人数适当扩大,确保调研深入、务实高效;出行上尽量轻车简行,住宿上总是简化安排,用餐上最钟爱的是家常菜……习近平总书记言出必行,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给全党树立了标杆典范,向全党发出了动员令。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汇报;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切实抓好主管地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贯彻落实;各级各地纷纷制定落实细则,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精简文件、压缩会议、轻车简从、勤俭节约,实现了带动一方、影响一片。

回望过去十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有效,我们形成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机制,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年接着一年坚守,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才树立起徙木立信的威望,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党政军民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

记者:回顾新时代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每次都对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提出要求。如何理解其重要意义?

洪向华: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是新时代党内集中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在3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行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党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以上率下、层层深入的脉络清晰可见。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主题教育就能有序推进、不挂空挡;领导干部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就能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既要以身作则、当好标杆,又要真抓善抓,当好组织者,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记者: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您认为领导干部应该从哪些方面带好头、当表率?

洪向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带头抓好调查研究,带头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带头抓好所在地区、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

加强理论学习是提升理论修养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善于读经典、读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唯有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理论学习上拿出更加扎实的学风,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同时,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活的灵魂。领导干部要做知行合一的行动派、起而行之的实干家,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做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导干部带头抓好调查研究,要学好、用好唯物辩证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客观现实做系统周密的调查和研究,按照事物本身的面目认识事物,以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客观规律;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一系列关系,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系统的而不是片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思维方法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这就需要领导干部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正确对待和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从思想根源和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要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对症下药,完善体制机制、堵塞漏洞、严肃处理;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领导干部肩负本单位本部门的指导责任,应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凝心聚力、以上率下,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同时,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在一丝不苟抓落实、锲而不舍抓整改上,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起学的标杆、当好改的表率,带领大家共同交出整改落实的合格答卷。

领导干部要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对表对标中央要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既要以身作则、当好标杆,又要真抓善抓,当好组织者,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