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廉洁家风大家谈】宣化区纪委监委:涵养廉洁家风 做好清廉主角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5-20 19:11:00  点击数:

        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家风家训”扮演着重要角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传承问题,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大力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优秀文化传统,把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以廉洁家风涵养社会的清风正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家风正则作风优,作风优则政风淳,政风淳则社稷安。从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君子之道,到曾国藩“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的16字箴言,从李大钊“勤政廉洁,慷慨助人”的百年家训,到周恩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行为准则,渲染出“中国家风”的鲜明底色,也为我们树立了廉洁自律的先锋模范。

言传身教以“立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领导干部要明确公与私的界限,理清情与法的利弊,坚持以德正身,言传身教,教育子女传承清正廉洁、向善向上的家庭文化,真正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品德典范和行为标杆,把好家风烙印在平日的一言一行中、植根于工作的行为规范里,以好品德涵养好家风,见贤思齐,清廉传家。

严格管束以“立廉”。人格塑造家风,家风孕育人格,家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一个人道德品行的锻造和培养。从以往的警示案例中不难看出,“裙带腐败”“家族式腐败”频发,领导为官不正带坏了配偶子女,配偶子女不端最终把干部“拉下水”。所以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知敬畏、守底线、传美德,践行“清廉”表率,更要廉洁齐家,教育子女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绝不能默许、纵容亲属子女擅权干政、谋取私利。要以积极正向的思想理念,严格约束亲属和子女,筑牢廉政防线,树立清正家风。

以身作则以“立志”。“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领导干部的家风如何,既是家事,也是国事。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是劈波斩浪,还是碌碌无为?是志存高远,还是囤于小我?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摒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狭隘思想,将“廉洁乃为政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的政治品格坚守到底,以身作则,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让廉洁家风作为志存高远的基石,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宣化区纪委监委  史建红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