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我的廉洁家风故事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22:16:29  点击数:

我的廉洁家风故事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道德标准,良好的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家人的言传身教对家风的传承不可或缺。

很庆幸我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爷爷很重视读书,家里崇尚读书的风气也很浓厚。我记得小时候,爷爷给我买得最多的不是零食,而是书籍。爷爷还经常告诉我说:“一个人最可怕的不是物质上的匮乏,而是精神上的贫乏。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诚信,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才是长久之策。”爷爷现在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依然特别关心国家大事,天天看时事新闻、报纸等,经常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还经常教导我说纪检干部要自我严格要求,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我父亲从小受爷爷的影响,读中学时就非常有正义感,碰到不公正的事总是挺身而出帮助弱小,经常把自己不多的饭票去接济比他更困难的同学。由于他这种“吃亏是福”的思想,他人生中收获了很多情同手足的同学和朋友。参加工作后,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都是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我工作以后,父亲经常说:“年轻人多干一些,多向前辈学习,积累好的工作经验,多讲奉献。”

成为一名纪检干部后,爱人经常对我说:“作为你的家属,我要注意对你的监督,常给你吹廉洁自律的‘耳边风’,筑牢家庭防线。”记得有一次,一个很久不联系的朋友拎着玩具突然到家串门找我谈事情,临走时笑着对孩子说:“玩具留着给你玩吧。”孩子刚想接过玩具,爱人一把推了回去:“不行,拿回去,我们不能要。”我把客人送走后,看见孩子问爱人:“妈妈,我为什么不能收叔叔的玩具?我很喜欢。”只见爱人摸着孩子的头说:“孩子,你长大就会明白了。爸爸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做好自己,如果收了别人的礼物,帮别人做了事情,那么有些事情就会失去公平正义。我想,“公平正义”这四个字从此便在孩子心里扎下了根,今后我也一定要更加做好孩子的榜样。

“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艰难。”这是李大钊清俭一生把自己献给民族解放事业的真实写照。在李大钊之后,其后代也始终坚守并践行先人的优良家风,让革命传统代代相传。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以更加廉洁自律、严谨务实的作风,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桥东区纪委监委 左佳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