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主题研讨•思想感悟】市委正处级巡察专员乔树军:坚持正确方向 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升政治巡察质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23:28:12  点击数:

近期,市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业务大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局长讲坛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内容覆盖全面,我既有收获,更有启迪,深受教育。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工作中必须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抓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盯住权力和责任不放,深入开展“政治体检”,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政治巡察的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对照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汇报会上,市委对如何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后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 

二是服务保障大局,精准把握监督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巡察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加强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的巡察监督;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局长讲坛”内容涉及意识形态、统计执法、首都“两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后奥运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地下水开发利用和资源管理保护等方面,这些都是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点任务,是市委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重点工作,是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今后将继续认真学习和消化吸收,并在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深入查找影响贯彻落实的作风、腐败和体制机制等问题。

三是坚持严的基调,注重巡察震慑效果。巡察作为管党治党利器,必须坚持严的基调。这就需要巡察干部克服老好人思想、破除熟人社会影响,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树立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用好“12+N”种巡察方式,敢于触及矛盾,深挖问题线索,真正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同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学会在特定历史背景和张家口发展全局的高度审视分析,学会用客观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科学研判,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支撑有力,防止职责界定不清,防止片面化和绝对化。各类党组织都有自身的职能责任,各单位都有自己的主责主业,巡察中需要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了解,将任务与职责对应,在突出“三个聚焦”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特点,精准画像,突出差异性,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