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以勤劳质朴之家 育守正清廉之花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23:30:01  点击数: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沉淀,是老一辈人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向来注重家风家教,尤为重视对子女清廉美德的培养。因此,廉洁成为中华民族普及广、传播久的美德之一,从古至今,留下了各种各样的经典故事……

自我记事起,我的父母就不停地劳碌,晴天大干、雨天苦干、晚上加班拼命干!无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盛夏,只要队里安排农活,父母都积极出工干活,目的是多挣工分,养活全家。闲暇片刻还要喂猪、养鸡、编草席,忙得昏天黑地。每天的清晨,我听着弯弯的篾刀与秫秸碰撞“咔咔”作响,看着一领领崭新的草席被父亲叠好放到驴车上,驾着驴车在悠悠的铃声远去,夜晚看着父母披着星光,手持农具,拖着疲惫的身躯归来。

后来,父亲凭借吃苦耐劳,成了村里的粮食仓库管理员。在集体掰完玉米棒后,玉米秸没被割倒,捡拾地里落下的玉米棒的活也就落在了父亲身上。年幼的我常常跟在父亲身后,拿着蛇皮袋到玉米地里捡玉米。饥饿与年幼,让当时的我将两个捡来的小玉米棒悄悄别在了腰间。晚上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向父亲展示我的“成果”,父亲却大发雷霆,挥起了他的右手,随着“啪”的一声,父亲怒吼“你这是偷!”委屈与羞愧瞬间席卷心头,看着恼怒不已的父亲,我身上被玉米叶划过的红痕仿佛一条条鼓胀起来,全身涨得通红。“我错了。”我小声嗫嚅着。那晚,父亲不顾夜晚的大雨拉着我将两个玉米归还到了粮仓中。昏黄的烛光下,侧躺在炕头的父亲轻声跟我说,“以后饿了渴了和爸妈说,咱们靠自己吃饭,不该咱拿的一分也不能拿。”“嗯,我记住了……”我的眼泪浸湿了枕头,父亲的话“流”进了心里。

从那以后,我始终记得那晚心中的羞愧、始终记得身上那热热的、鼓胀的红痕,始终记得父亲的教诲:“靠自己吃饭,不该咱拿的一分也不能拿再大一点,我跟着大人割草、搂柴禾、除地、间苗,在田间地头劳作,即使把手磨出了血泡,汗水爬满脊背,但看到自己田间劳作的累累硕果,唯有满满的幸福与安定在心中流淌。

父母的榜样力量,让修身慎行、恭廉守节在我心中深深扎根,并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我性格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形成了坚定的廉洁品格,教会了我什么叫“天下为公,无私于物”,让我将廉洁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抵住了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诱惑,规避了许多潜在的风险。

“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那个年代,闭目塞听的父母或许没有听过这句话,但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克己奉公这一精神。

 

怀安县纪委监委 刘晨利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