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笃学力行•成果晾晒】沽源县纪委监委 “三步走”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5-29 09:00:12  点击数:

沽源县纪委监委立足基本职责,通过整合力量、突出重点、强化震慑“三步走”,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质效提升。

整合力量,缓解人员不足。加大“统”的力度。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配合的监督工作架构。注重与其他监督主体的沟通衔接,与人大、审计等部门共享资源、协调联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择优选聘13名特约监察员,增强监督的社会公信力。宽“联”的广度。班子成员分片包联,整合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人员力量,通过室乡交叉、片区交叉等监督方式,强化信访联办、案件联查、监督联动、问题联解,着力解决乡镇监督力量不足、覆盖不够难题。延伸“融”的深度。强化县纪委监委专责推动、乡镇抓好落实、带动村级跟进的基层监督工作模式,加强乡镇纪委对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员监督指导,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延伸监督触角。

突出重点,防止监督泛化。紧盯关键少数。深入开展“两个责任”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正确履职用权,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5人次,集体约谈26人次,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人次。聚焦重点领域。聚焦“首都两区”建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通过市县纪委联动、县纪委专项、乡镇纪委交叉等监督方式,督促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推动整改问题512个,处理问题线索3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6人。整治顽瘴痼疾。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监督检查,紧盯隐形变异“四风”十种表现,聚焦突出问题、拓宽监督方式、创新监督载体,以监督责任落实撬动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发现“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个,并督促完成整改。

强化震慑,提升监督实效。查办案件不放松着力提高发现和查处腐败问题能力,盯住不放、深入检查、深挖线索,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受理问题线索129件,立案3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0人。通报曝光不护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14人,在全县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上公开通报;下发专门文件,公开通报4起群众身边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案例,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查补短板不打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3份,提醒函11份,推动建章立制3项,切实增强审查调查引领推动功能;向县委主要领导专题报告监督检查工作4次,提出合理建议17条,及时研究解决堵点难点。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