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崇礼区纪委监委立足“三个坚持”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01:41:30  点击数:


今年以来,崇礼区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三个坚持”,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坚持从政治上看,不断完善监督工作的体制机制。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把握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省市纪委下发的各类文件实行账单管理,明任务盯进度看实效,确保省市纪委各项监督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强化工作统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监督重点,建立完善“1+N”监督工作方案,“1”是制定《2023年政治监督工作要点》,细化全年政治监督重点任务6方面22“N”就是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先后制定《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方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等10个子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构建监督体系。制定《关于提升全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工作质效的指导意见》,明确内设机构、派驻机构、乡镇纪委30项监督职责,进一步规范监督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建立室组地联动大监督格局,统筹机关、派驻、巡察、乡镇纪委力量,开展组团式、条块式监督,采取周调度、月梳理、季总结,实现人员互动、优势互补、通力协作。

坚持从精准上抓,切实做到监督工作的靶向聚焦。紧跟形势任务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找准监督的着力点,确保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后奥运经济发展强化监督。以后奥运经济发展监督为统领,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重点工作,细化38项具体监督任务。深入区发改、住建等部门及部分项目现场,对全年46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和实施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形成工作情况报告,并推动问题整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坚持畅通渠道、信息收集、反馈问题、推进解决一体化,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监督投诉台,摆放区纪委投诉举报二维码;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哨,在13家重点企业张贴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码上监督公告,通过扫码征集企业意见建议。聚焦民生领域强化监督。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办理监督为切入点,推动区行政审批局每日将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台账同步向区纪委报送,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和诉求。今年以来监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个。

坚持从责任上查,着力强化监督工作的压力传导。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强化监督,做到以下看上,透过表面看本质,逐级传导压力,强化追责问责。针对政务服务窗口干部不在岗和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农民工工资、供暖供气、雪场营销等问题,先后向主责部门下发《履责提醒函》《督促整改通知书》等20份,压实主责部门责任。研究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的实施办法》,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先后与13一把手谈心谈话。针对政务服务热线交办事项受理不积极问题,对4个有关部门一把手进行集中约谈,切实解决推诿扯皮问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