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崇礼区清三营乡纪委姜文:爷爷的“廉”与“俭”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7-15 19:22:48  点击数:

我的爷爷是一名人民教师,在他们那个大学生稀少的年代也算是个“高级知识分子”。在我印象中,爷爷戴着一副大大的老花镜,也许是在课堂上说了太多的话,爷爷在家中话语很少,可每当他批阅我的作文时,总会露出慈祥的笑容为我讲解。

听我的爸爸讲,爷爷也曾担任过学校的校长,爸爸记得他小时候有一次去学校玩耍,在爷爷的办公室里偷拿了一些信纸、作业本,回家后,被爷爷知道了,一向温文尔雅、从不发脾气的爷爷第一次对他发火了,硬是让爸爸把信纸、作业本送了回去。后来,爷爷给爸爸买了新的作业本,告诉他:“那些是公家的东西,我们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你想要什么东西,我可以给你买。”爸爸说,这件事在他年幼的心灵里,深深地扎下了“不能占公家的便宜”的根。

在我的印象里,爷爷的工资其实算是挺高的,家里生活还算富裕,但我发现爷爷穿的几件衣服上都有过针线缝补的痕迹,奶奶对我说,爷爷是一个不愿意扔东西的人,什么东西坏了,他都要自己修,除非实在坏得不能用了,才会选择扔掉。

爷爷虽然没有对我说过什么大道理,但他这种勤俭节约的品行和“不贪不占”、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家风,在无形中深深地影响着父亲和我。

2021年11月,我成为了乡镇纪检专干,这更加使我想起爷爷的优良品行,“勤”与“廉”的家风深刻地影响着我。清正廉洁、慎独自律、勤俭节约,这应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