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阳原县浮图讲乡纪委曹志勇:传承优良家风 涵养清廉作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7-16 22:27:58  点击数: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不论时代怎样变迁,我们都要重视家风建设。

我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虽然没有明令家风家训,却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形成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为我的工作和生活指引方向。

在我6岁的时候,有一次在家里面自己跑着玩,因为没有注意到桌子上的杯子,一不小心,把两个杯子带到了地上。当时十分害怕,于是赶紧把残渣碎片收拾干净,因为害怕挨骂,我还故意把碎了的东西扔到了家门口很远的地里。等晚上妈妈回来问我水杯哪里去了,我一直不说话,怕承认会挨打。妈妈似乎意识到了,告诉我说,犯错误不可怕,不敢承认就不是好孩子。在我鼓起勇气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承认了错误以后,妈妈并没有打我,而是郑重其事地给我讲述了诚实对于一个人的重要。这件事从童年一直伴随着我长大,每当我遇到事情的时候,便会在内心深处告诫我要言必诚信、行必忠正。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去小卖部买零食,老板因为工作失误,结账时多找了我一张5角纸币,我走出店门点钱时发现多找了钱,虽然第一反应是还回去,但犹豫片刻,还是收回了往回迈的脚。回家后我兴高采烈地告诉父亲今天“赚”了5角钱,向他展示着我的“小聪明”。没想到父亲十分生气,要求我把钱还回去,并教育我做人要清清白白、诚实守信,不能贪图小便宜。即使是小“恶”也不能做,凡事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违背道德的事情坚决不做,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拿。

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家庭,小时候的父母的言传身教依旧牢记心中,更是体悟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树立清廉家风,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守住底线,筑牢防线,用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