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护航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3 17:51:49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科技创新事关公司发展大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也是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责任的关键。”近日,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庆明就科技创新情况与两位院士座谈交流,探讨公司科研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关于科技创新的意见建议。

  聚焦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不断做深做实调查研究,紧扣企业高质量发展制约因素,分析总结开展科技创新领域专项监督工作情况,扎实部署调研任务。组织赴企业所属多家科研单位实地开展科技创新情况调研,聚焦科研成果管理运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与科研一线人员深度交流,就发现的科研统筹机制不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利用有差距等问题,进一步梳理问题根源,研究对策建议,明确监督方向。

  “要以主题教育为指引,在学思用贯通中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挖掘自身优势,努力突破瓶颈制约,推进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钟庆明表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资央企纪检监察机构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将主题教育同企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实绩实效。

  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抓好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形成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计划清单,明确50余项具体任务。深入分析集团公司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课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研。对信访量相对集中的6家单位信访举报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系统梳理分析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共性问题及突出表现,分析查找5方面具体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措施,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目前,集团各单位纪委正围绕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6方面问题和教育整顿提出的具体要求一体查摆整改,把检视整治、整改提升与推动督促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新征程新作为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学钏说。

  鞍钢集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紧盯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动态跟进“第一议题”制度执行等重点任务进展,通过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努力提升监督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和问题整改审核机制,协助鞍钢集团党委聚焦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环节查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以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核心,组织对鞍钢相关重点项目跟进监督,强化日常跟踪、定期督导。紧盯鞍钢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项目做实专项监督,目前已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34项,提出意见建议358条。

  “鞍钢集团纪委将深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重大原则,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鞍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鞍钢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闫立兵说。

  “把牢以学促干的根本宗旨,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中汇聚敢于善于斗争的履职力量,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日前,在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上,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组长钱朝阳说。该纪检监察组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工作,建立“一批示一方案一台账”监督模式,更新完善监督台账,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会同主责部门在全系统开展“回头看”,赴17家单位实地检查,推动整改共性问题,督促健全完善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落到实处、不打折扣。

  围绕找准服务企业发展与保障能源安全的契合点和连接点,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加强与主责部门联合联动,协调开展天然气保供、绿色低碳转型、科技自立自强等专项监督;指导开展融资性贸易、重大工程项目、油田技术服务业务外包等专项监督,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结合基层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指导开展业务风险库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将廉洁风险防控相关内容嵌入企业业务风险库,融入企业内控体系之中,提升依法合规治企水平。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