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年中看进展 | 清除花叶背后“蛀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4 15:24:21  点击数: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 | 清除花叶背后“蛀虫”
安徽开展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自安徽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安徽省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专班工作人员正紧张梳理问题台账,准备后续专项督导工作。来自省审计厅的黄乃宏是专班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目前绿化工程领域专项审计已全面进点,这将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城市绿化工程领域专项整治是安徽省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今年2月以来,我们根据省委有关部署,走访重点地区绿化工程项目现场,分析全省城市绿化工程领域相关数据,剖析该领域腐败问题特点和原因。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推动开展专项整治。”专班工作人员张韵介绍。2017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涉及绿化工程领域问题线索623件,主要涉及决策立项、招标采购、施工管理、验收结算、后期管护等关键环节,其中,招投标环节问题占比近一半。

  绿化工程问题,既有工程领域普遍问题,也有其特殊性。据相关人士介绍,尽管绿化工程金额一般不大,有的还是附属工程,但其圈子小、利润高、门槛低,行话称“金桥银路、钻石园林”,“有时绿化工程利润能达到40%左右,就算直接转包都能获利20%”。此外,苗木成活率不一,后期养护、变更、补种费用有时不亚于前期投入,收益链长。高额利润驱动下,部分企业不惜重金“围猎”关键人员,在某起案件中,仅一家绿化企业向某住建局干部行贿,就高达800余万元。

  另一方面,绿化工程专业性极强,监管监督难度较大。某涉案企业负责人介绍,招标文件规定,某品种规格苗木价格为200元每棵,他在实际施工中换成了20元每棵的类似苗木,“别说普通人,专业人士都不一定能看出来”。而在某绿化工程中,竣工验收材料显示,种植银杏树1545棵,胸径为20厘米以上,全冠、形状优。一年后,巡察现场抽检却发现,胸径达标的仅24%,全冠、形状优的仅27%。

  “大树变小树,小树变树苗”,绿化工程领域问题不仅造成财政资金浪费,损害公共利益,其背后往往隐藏着领导干部与企业内外勾结,“台前唱戏、台下分钱”等腐败问题。比如,领导干部“打招呼”帮助企业中标景观工程,或是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绿化工程相关经营活动,或是在工程中虚报费用、贪污公款等。究其原因,除行业本身廉洁风险高外,“监管松”“制度虚”“意识弱”等问题,也为“靠绿吃绿”留下可乘之机。

  “这次专项整治注重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对账销号,突出案件查办,形成震慑。”张韵告诉记者,专班坚持“纪巡审”联动,在部署专项整治同时,与省委巡视办、省审计厅加强协作。目前,全省绿化工程领域专项巡察、专项审计已相继开展,该省发改委、住建厅等单位也分别针对业务领域部署专项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下一步,该省纪委监委将公开通报查处的典型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抓好重点人员警示教育,推动主管监管部门和城市绿化业主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实现长效常治。

  “针对全省绿化工程领域存在的问题,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专项整治要增强全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确保责任一抓到底、工作一贯到底,全省“一盘棋”推进。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