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张北: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07 09:35:20  点击数:

“人人都说王乡长不近人情、六亲不认,今天我算见识了,以后我一定公平竞争,再也不搞送礼办事这一套了……”在张北县海流图乡阳坡村,张北县老干部艺术团表演的二人台小戏《认亲》吸引了乡亲们的驻足围观。

该县注重用好地方特色,通过三句半、快板书、二人台等表演形式,创作了《廉政文化进万家》《认亲》《退赔》等一系列文艺作品,致力讲好百姓身边的廉洁故事,让廉政教育更“接地气”。

今年以来,张北县纪委监委在廉洁教育、文化活动、氛围营造等方面同向发力,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

为促进廉洁文化进村居,努力营造村风好、民风淳、党风正的良好氛围,张北县纪委监委选址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最大的集中安置区——义合美新城,以“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大公无私”为主题,打造了“观、学、歇、赏”为一体的廉洁文化一条街,将廉洁格言警句、古代廉吏故事、家风家训等写进廉洁文化宣传栏,设置廉政公益广告灯箱、主题景观雕塑等,融廉于景、化廉入心,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和熏陶。

绘制廉洁文化墙、打造机关廉洁文化走廊,擦亮廉洁正衣镜、印制廉洁文化手册,开通廉洁小广播……该县纪委监委全力发挥乡镇基础特点优势,推动乡镇党委抓细抓实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文化示范乡镇,以点带面,使廉洁文化在基层全面开花。目前,该县18个乡镇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共绘制廉政文化墙40余面,制作廉政温馨提示牌50余块,印制廉洁文化手册500余册。

“我们坚持量体裁衣,指导督促乡镇纪委组织好村级‘三支队伍’专题培训,开展接地气的廉政教育宣讲。”张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目前,该县18个乡镇均已完成第一轮针对农村“三支队伍”的集中培训及廉政宣讲工作,还将廉政书籍搬入农家书屋,打造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文化“加油站”。

注重家风融入,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村风民风。各乡镇(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讲好经典家风故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宣讲活动,印发家训箴言和家训小故事宣传单,观看《红色家书》系列纪录片,开展“最美家庭在身边”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弘扬好家风、践行好家训。

“我们要结合村居(社区)实际,持续深挖廉洁因子,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多角度诠释廉洁理念、多维度拓展廉洁阵地、多形式打造平台载体,持续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1691372293774985.jpg

图为二人台小戏《认亲》的演出现场。

 

1691372372355246.jpg

图为义合美新城居民在廉政景观雕塑前驻足观看。

1691372423370184.jpg

图为张北县西关街社区最美家庭获得者合影。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