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阳原县纪委监委曹春娥:忆母思廉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08 09:37:06  点击数:

我的母亲离开我们四年零五个月了,今天,我想说说母亲的故事,以及她对我的影响。

我的母亲跟大多数家庭妇女一样,她生活的全部就是丈夫和孩子。她只有小学文化,不懂“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样的名言警句,但是她从小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

母亲长得很漂亮,但她总是一副素面朝天的样子。父亲做着小买卖,家庭条件算不上优越。母亲体谅父亲的不易,所以生活特别节俭。我是家里的老闺女,还有两位姐姐。所以家里的新衣服总是大姐穿小了,给二姐,最后轮到我的时候可能已经磨破了,但是妈妈有一双巧手,经过她的裁剪,我便拥有了一件别致的“新衣”。

我家的老屋有一个特别大的院子。春天,父母把菜畦修整出来,种下瓜果蔬菜。夏天,是浇水除草的时候了,我们姐妹仨却总是因为干活儿相互推诿,母亲用她最朴素的语言给我们讲“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到了秋天,丰收的喜悦充满了我家。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懵懂的认知里有了“幸福要靠双手去创造”的概念。

母亲特别爱干净,家里总是被她打扫得窗明几净,就连窗台上的花都“一尘不染”。母亲说,这日子就像人心,清清白白,才会坦坦荡荡。有一件小事我至今难忘,因为家里做小买卖,每天来往顾客很多,有一次由于父亲的疏忽,少给了一位大爷五毛钱,大爷走后父亲又算了一下账才发现,可是大爷已经走远了。顾客大多数是附近的邻居,母亲硬是让我顶着大太阳将这五毛钱送到大爷家,等我回来还要检查我衣兜有没有私藏。她告诉我和父亲,挣钱不容易,别人也不容易,贪小便宜吃大亏,做人就要清清白白,内心才会坦坦荡荡。至此,“清清白白、坦坦荡荡”这八个字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并且影响我的一生。

现在,我也是一位母亲了。有一次我带着儿子逛超市,结账的时候排队的人比较多,我还没来得及将我的东西装进袋子里,后面的顾客已经把他买的东西放到收银台上了。收银员在帮我装东西的时候,误将别人的一块香皂放到了我的购物袋,我第一眼看到就提醒了她,收银员连连表示感谢。走出超市,儿子问我:“妈妈你真傻,为什么不拿走呢?家里的香皂正好快用完了。”我摸摸他的脑袋告诉他:“我们拿走了别人的东西,不仅买东西的人不高兴,连收银员都要受到牵连。香皂虽然不值钱,但它带来的负面影响却远远超出了它的价值。不占小便宜,清清白白,才能坦坦荡荡。”儿子眨巴着大眼睛看着我,甜甜地笑了。

虽然我的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但她留下的自立自强、清清白白、坦坦荡荡的家风仍在传承和发扬,每一天我都在努力做一个像她一样的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