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好家风,为我点亮一盏明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0 10:58:20  点击数: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第二,不拿群众一针线,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提到“家风”,那首凤凰琴弹奏的革命歌曲仿佛又从家乡飘到了我的耳畔。这是我年幼时,爷爷一边弹奏一边教我唱的第一首歌,言传身教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爷爷是位老党员,曾连续多年担任县委的专职司机。从县里的第一辆车--中国人民解放军缴获的“美吉普”,到中国自己制造的BJ212,爷爷开了一辈子车,爱了一辈子车。因为“责任”二字,爷爷每次出行,不仅要提前检查车况、清洁卫生、研究地图、分析路况,还考虑尽量降低物耗、油耗,减少单位开销。那个年代的路崎岖坎坷,有时遇上暴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就更增加了行驶的难度,然而爷爷总能想出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在谨慎认真的态度下,爷爷开的车行驶了20余万公里没有过大修记录,爷爷也多次荣获“优秀驾驶员”称号,还受到过北京吉普厂、周边部队和市媒体记者的采访与称赞。用爷爷的话说:“公家的事是第一位,马虎不得,耽误不得。”

爷爷平常总喜欢帮助别人,每次下乡出差时,热情的乡亲们总是为爷爷送来这样那样的心意,而爷爷每次都像歌里说的那样,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老人家用一言一行时刻告诫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严格自律,廉洁奉公。

从小受到爷爷的影响,父亲也始终自律自强、宽以待人。记得我小时候,电视上出现了一个成语“拾金不昧”,当时我既不懂也不会读,父亲就一个字一个字耐心讲给我听,告诉我与人相处要诚实,这是我学会的第一个成语。一年夏天,父亲在去看望爷爷的路上,看到前面一位女士刚一上车,就从车门处掉落了东西,父亲大步赶过去,捡起一个手包,打开一看愣了一下,里面竟足足有两万多元现金,抬头一看发现汽车已缓缓开走了,父亲没有丝毫犹豫,起身就向那辆车追去,好在车速不快,驾驶员从后视镜发现了追赶的父亲,便在路边停了下来,有点发福的父亲虽然已汗流浃背,但总算踏实地把钱送还到了失主手中。通过交谈,原来这是一对来张家口旅游避暑的北京夫妇,他们对父亲竖起大拇指,说“这里的景美,人更美!”。从那以后,父亲的形象在我心中愈加高大,他用实际行动让我懂得什么是拾金不昧。

原来我家一直有一把隐形的尺子,那就是“正直、勤俭、敬业、廉洁”的家训,他在我心中永远亮起一盏明灯,在工作道路上时刻指引我勇毅前行、笃行不怠。(申晓强 作者单位:张家口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