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勤劳简朴好传统 宽厚待人好家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14 10:10:14  点击数:

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父母,勤劳与宽厚是他们最典型的品质,也是影响我最深的品质。

母亲经常回忆当年“吃糠咽菜” “家徒四壁”的生活,为了过得好一些,母亲以一个中国农民式的勤劳,每天起早贪黑爬垄沟,才让全家过上了比较宽裕的生活,还培养出了我和弟弟两个大学生。直到现在,母亲的年龄虽然大了,但身体还比较硬朗,很少能看见她停下来的脚步,总是忙完家里忙外面。她经常说,种地得有种地的样,干活得有干活的样。妈妈没读过几天书,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她很爱学习,会的东西特别多,做饭手艺好,经常被村里人请去掌勺婚礼升学宴请的酒席;种菜技能好,啥时候种啥菜,啥时候该打药,全凭经验,正是这份勤劳吃苦,让她成为远近闻名的种菜大户,还当选了县人大代表。

父亲是一个泥水匠,因为手艺好,干活扎实又价格合理,村里的人都愿意找父亲给自己家盖房子、修圈舍等。有时候农村邻居之间干活是互相帮忙的,也称作“换工”, 只要父亲能做到的,他从来不会推辞。一年下来,父亲总是帮别人干得多,每次说起这些,他总是哈哈一笑:“邻里之间就该是这样互相帮助的”。此外,父亲也很注重我们的家庭教育,我们小时候,只要父亲去镇里,就会到新华书店买几本“小人书”回来,并教育我和弟弟说,有时间去看看书,多认识几个字,书就没有白买。现在想来,这是多么朴素却实用的道理啊!因为父亲的教育,我和弟弟在读书方面从没让家里操过心,上了大学,也有了令村里人羡慕的稳定工作。

在父母的影响下,勤劳与宽厚早已经深深根植于我的内心,并融入到了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是我受用一生的财富。(赵小臣 作者单位: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纪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