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立足职能职责跟进监督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4 10:40:01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近日高温持续,危化品存储环境怎样?对可能发生的危化品安全事故是否制定详细应急预案?”连日来,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深入全市各重点化工企业,对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再监督。针对督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台账建立不完善不健全、应急演练较少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3份,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安全生产大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聚焦安全生产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近期,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安全生产领域监督工作集体约谈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照检查是否存在“重事后、轻事前,重大事、轻小事,重查处、轻整改”的问题。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要充分重视,抓好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对风险隐患零容忍;透过事故、隐患、整改看责任和作风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

  推动制度完善,尽最大可能防范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福清市纪委监委通过走访了解、座谈调研等方式,探索“制度+科技”赋能安全生产监管,推动职能部门完善“一月一检查”“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整改”工作机制,织密常态化安全监管网络。针对江阴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集中的特点,推动该市应急管理局依托第三方危化专家、市专家库成员开展安全诊断指导,推行“监管+专家”模式,分级分类对危化品涉及危险工艺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等开展精准监管和指导帮扶,每月滚动更新“江阴危化企业常态化监督作战图”,实现对企业的精细化、规范化安全管理。

  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近日,北京市怀柔区纪委监委对该区2起火灾火情启动问责,责令2个属地党委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检查,通报问责2人,诫勉问责4人,谈话提醒2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份。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将问责情况通报全区各级党组织,督促各部门各属地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严查安全生产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湖南省娄底市对涟源市开展矿山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时发现,该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在办理七星街镇天星岭采石场越界开采案时,未将该采石场涉嫌非法采矿罪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涟源市纪委监委对其背后涉及国家公职人员失职渎职以及权钱交易问题进行查处,发现该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原大队长陈有斌对涟源境内有关采石场越界开采问题有案不查、有案不移,甚至充当“保护伞”,擅自改变案件性质。最终,陈有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官路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原主任徐永兵对辖区内近100家企业的安全生产、消防等事项负监管责任,却把管理服务对象视为自己的“钱袋子”,他以为企业在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方面提供帮助或需要钱来打点关系为由,通过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等方式,直接索取或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礼券30余次,涉嫌受贿共计9万元。徐永兵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