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高质量发展践悟丨有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5 09:45:57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W020230815245513806494[1].jpg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开展点题监督,对区域范围污水治理、河道整治开展实地走访、跟踪问效,推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精准性和长效性。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蓬街镇开展监督检查。蒋友青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存在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中,如何更加有效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徐 波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巫运康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洪 星 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找准着力点切入口,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的“蝇贪蚁腐”

  记者: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请结合实践谈谈,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有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

  徐波:今年,我们出台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方案,落实“抓书记、书记抓,抓专班、专班抓,抓系统、系统抓”制度,探索推行“群众点题、纪委监督、部门答题”的点题整治工作模式,坚决查处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实践中,通过分类梳理信访举报、职能部门移交、上级交办、日常监督等问题线索,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食品安全监管、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落实、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农村污水处理、旅游市场秩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10个突出问题,纳入整治工作清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职能部门并督促整改落实,在问题整改时,将部门监管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回头看”结合起来,推动问题整改一竿子插到底,形成“发现—反馈—整改—回头看”工作闭环,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1月至7月,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人,党纪政务处分4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推动解决问题455个。

  巫运康:今年以来,我们将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的“十大行动”之一,在持续巩固乡村振兴、烂尾保障性住房、行政执法领域乱象等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紧盯职业技能培训、养老社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具体工作中,我们综合分析近年来涉及民生领域的信访举报、监督监管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治项目任务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建11个监督工作专班,统筹加强与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开展工作调度、成果晾晒、约谈提醒、通报曝光,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今年1月至7月,查处民生领域问题7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8人。如在烂尾保障性住房整治方面,我们着力摸清全州保障性住房烂尾底数和成因,靶向纠治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督促有关县(市、区)定下目标、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复工进度,推动停工近10年的4648套住房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围绕项目审批监管、资金使用和对象审核、租赁管理、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对全州518个项目、已分配的5.8万套保障性住房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清理排查出各类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3592户,让更多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洪星:我们以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活动为抓手,针对问卷调查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结合近年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从中梳理出意见建议相对集中的教育、医疗、低保等五大领域,深入分析反复发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34个方面整治重点。督促相关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共自查整改各类问题186个,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30项;采取大数据比对分析、“纪巡审”贯通联动、“室组地”同向发力等方式,对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自查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随后,以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为目标,在全市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满意问题“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行动。如督促市直相关部门集中整改新城区公交线路摆布不科学、公交车站指示标牌设置不合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1个,督促7县区征集梳理民生有关问题3467个,已完成整改2301个;以举办“为企业解难纾困办实事恳谈会”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住房、人事劳资、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等方面问题167个,问责处理29人。

  坚持系统思维,把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廉洁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记者:在整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过程中,如何既查办案件,又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把办案、警示、整改、治理贯通起来?

  徐波:我们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制定出台意见,要求从查办案件开始就进行布局谋篇,推动查办案件与制度建设、廉洁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惩治的震慑力与制度的约束力、政策的感召力、文化的影响力叠加起来,让制度和教育从查办案件中来、查办案件到制度和教育中去。比如,我们充分运用查处的兴安县溶江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原经理左某等典型案件,随案收集访谈忏悔、移送等音频视频资料,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督促涉案部门开展系统性警示教育和民主(组织)生活会,通报和剖析典型案例,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同时,我们系统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健全完善制度、优化政治生态、提升治理效能的“全周期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推进、集中会商、信息共享和保障执行,实现监督检查协调联动、审查调查协同推进、以案促改有效贯通,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

  巫运康:我们针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树立“警示、整改、治理”意识,将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把“打赢攻坚战”与“打扫战场”“战后重建”有机协同起来,增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同时,做实做细典型案例剖析、类案共性分析、提炼系统治理工作指引三道工序,深挖问题发生背后的原因、危害,推动以案促改促治。如聚焦民生领域的系统性、行业性违纪违法行为,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领域、分专题拍摄制作了《以雷霆手段整治地产之殇》等各类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让广大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洪星:我们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既向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又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打出行业自主规范、纪委监督问效、面上查处震慑、健全长效机制的“组合拳”。坚持把办案作为最有效的监督,精准筛选群众反复举报、事关重点民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重点线索,采取提级查办、领导包案、专班攻坚等方式集中查办,严肃查处了漳县盐川小学原负责人裴某在学生转学、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大肆牟利等系列典型案件。同时,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向相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指导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健全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轮岗等制度规定,拍摄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廉,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突出问题导向,激发主体责任内生动力,持续开展重点民生领域系统治理

  记者: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需要从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徐波:从查处案件的情况来看,当前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尚未彻底铲除,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加强对联系(监督)单位和地区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探索推行年初定单明账、每月督单对账、每季评单算账、年终考单晒账等“清单对账”工作方式,一年一主题、一季一研判、一月一督查压茬推进,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坚持标本兼治,做好防、改、治文章,持续推动监督关口前移、融入基层治理,通过抓警示教育、整改落实、回访教育等措施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以有力监督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

  巫运康:我们在工作机制上,将继续充分发挥专班化优势,认真落实“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月调度”“季分析”“季通报”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对民生领域工作进展滞后及成效不好、问题较多的专项行动进行调度,传导压力、闭环落实。在工作重点上,有侧重地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监督检查,做到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在工作方式上,充分运用派单、监督预警等方式,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责任,督促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意识,把各项民生政策一竿子插到底、见成效,推动行业性、领域性问题解决。持续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洪星:我们将坚持以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履行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持续开展重点民生领域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立足定西农业大市和过渡期任务艰巨的实际,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筛选、统一研判,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抓细抓实“为民办实事”、企业恳谈会征集意见建议督促办理等工作,确保抓出实实在在成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