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深度关注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9 17:44:32  点击数:

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联动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薛鹏

W020230819243484151928[1].jpg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气象局密切监视汛期天气气候发展变化,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测,为防灾减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图为气象局工作人员对观测设备进行检测和维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精准预警响应,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的联动,突出临灾预警,做好点对点精准预报和滚动更新,强化预警指向性,落实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加强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落实应急预案行动措施,把握工作主动权。

  近期,台风“杜苏芮”“卡努”接连带来罕见汛情,我国华北、黄淮、东北等地出现极端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当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还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强化预警、下好“先手棋”?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七下八上”关键期考验国家防汛减灾能力

  大量挖掘机集中开动,铲车来来往往紧张清运,抢修人员繁忙工作……日前,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河沿线受暴雨灾害影响发生淤堵的河道正在进行清理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截至8月16日,已完成河道清理220.1公里。

  7月29日20时至8月2日7时,北京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降雨量为北京地区有仪器测量记录140年以来最高值。天津、河北、黑龙江等多地部分地区也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据气象专家介绍,近期京津冀鲁豫等地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是在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携丰沛水汽北上、华北北部“高压坝”拦截,太行山和燕山山脉阻挡抬升等共同作用下发生的。

  每年7月下半月到8月上半月是我国防汛关键期。这段时期,我国东部地区的主雨带北移至华北、东北一带,达到一年中季风降水的最北位置,华北、东北地区以及黄淮部分地区迎来降水集中期,达到全年降雨峰值,俗称“七下八上”。在“七下八上”时段内,短短30天左右的累计降水量会占到全年的三分之一左右,极易导致严重洪涝灾害。

  “七下八上”关键期考验着国家防汛减灾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完善,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获得较大提升。据《中国防汛抗旱公报》统计,2011年至2020年,我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河流数量呈显著增加趋势,从2011年的260条增加到2020年的836条,而洪涝灾害受灾人口从2010年的21084.68万人次减少到2020年的7861.5万人次,死亡失踪人口从4225人减少到279人,直接经济损失占比从0.93%减少到0.26%,应对洪涝灾害的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当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从气候上来说,今年‘七下八上’关键期已过,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北方雨季结束,8月下旬北方降雨依然比较频繁。”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全国多地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仍然高发,一些流域仍存在洪涝灾害风险,华北、东北部分山区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

  及早预警是筑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关键

  近年来,极端天气正在变得愈发频繁强烈。全球范围内,高温、干旱、洪灾等此起彼伏;在我国,今年夏天多地相继出现极端强降雨,雷暴、冰雹、龙卷风等也时有发生。

  “高温、暴雨、强台风等多种极端天气事件结合在一起,让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说,以7月华北地区出现旱涝急转为例,前期还是高温少雨,突然就转为了暴雨,引发了严重的灾害。“这从预报预警和应急防范的角度都增加了难度和复杂性,包括原有的防范设施不足以应对新的情况发生。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要保持更高警惕,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治理措施。”

  实践表明,及早预警是筑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关键。尤其是在极端天气日益频繁的当下,未发先防尤为重要。

  然而,预警并非易事。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曾指出,要实现更精准的天气预报,需要很强的技术能力,而且要精确到较小区域尺度。

  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地貌复杂,在不同区域,气象预测面临的难度也不尽相同。例如,山地、丘陵较多的区域,对降水量的预报误差比较大,对我国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带来了很大挑战。另一方面,突发性灾害的天气预报依然是世界性难题,对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还无法做到精确预警。

  “对洪灾等地质灾害的预报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做到的,需要应急指挥体系整合气象、水文、水利等多个系统的信息,例如降雨量多大、各条河流的流量是多少等,其中的复杂程度不言而喻。”河海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应急管理部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与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涛告诉记者。

  在杨涛看来,加强洪灾预警,要特别注意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大部分洪涝灾害人员伤亡都是山洪带来的,大部分雨量站都设在人员密集的低海拔地区,中高山带大暴雨监测存在盲区。”杨涛表示,需要发展新型雨量监测技术装备,切实加强对山区中高海拔地区坡面大暴雨监测密度和精度,消除中高山带暴雨监测的空白,实现山洪灾害提前预警。

  杨涛建议,要树立大防汛、大应急理念,打通水利、气象、住建、电力、通讯、交通、供水、应急信息共享与融合薄弱环节,把地面实况暴雨监测与天气雷达监测数据有机融合,真正发挥各部门监测数据的综合防汛作用和价值。

  杨涛还注意到,社交媒体平台等社会舆情大数据在暴雨洪涝监测预警方面,具有量大面广、形象直观、时效性强、更新迭代快的特点和潜力。“我们可以将社会舆情大数据作为防汛预警的一个重要补充数据,结合专业监测,为防汛预警提供新技术和数据支撑。”

  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助力把握工作主动权

  预警在完成监测、发布后,还需要解决落地的问题。在我国,突发事件预警面临着区域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在偏远的乡村,预警信息难以覆盖。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对防灾减灾意义重大。

  8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义乌市气象局接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浙政钉’电话,采取点对点叫应的方式,叫应面雨量较大的赤岸、大陈、苏溪、廿三里、江东等镇街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防汛分管领导,要求他们迅速落实防御应对准备工作。”义乌市防指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陈资彩告诉记者。

  8月17日18点,该市赤岸镇党委书记贾志建接到暴雨橙色预警后,第一时间赶赴该镇官余村,在安置点内,对重点人员转移情况进行驻村指导,并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在村内坐班值守、安排相应物资。同时,该镇南青口村和尚阳村“两委”干部在接到预警叫应后,立即将可能受灾区域的5名村民开车转移至亲属家中安置避灾。“预警早一秒,风险少一分。”精准及时地让灾害预警信息落地到基层,基层立即作出响应和科学的行动,是减轻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途径。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强化预警指向性,落实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所谓“叫应”机制,是指通过预警发布部门的“叫”和基层防汛责任人的“应”,将预警信息直达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的临灾预警机制,实现预警信息迅速有效传导,指导基层及时组织群众避灾避险,切实解决预警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2年初,国家防总办公室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重点在预警信息接收反馈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突出抓好暴雨预警‘叫应’机制”;2022年6月,应急管理部联合中国气象局发布《关于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气象红色预警‘叫应’机制”,标志着“叫应”机制作为应急预案管理中的关键一环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已经成为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中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的重要纽带。

  今年4月17日,中国气象局建立的全国预警叫应联动信息平台开始业务试运行。截至目前,已有30个省份1.7万余条信息报送至该平台,天气实况、预警、叫应、联动等情况数据集约展示,成为高级别预警叫应在线监控和实时提醒的重要抓手。

  “响应属于被动式信息通知,‘叫应’是直接将预警结果通知到基层防汛负责人,要求信息不仅要‘发得出、送得到’,还要‘叫得应’。叫应的优点是应答率高,必须保证叫醒基层负责人,保证责任人及时到岗就位,及时组织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工作。从响应到‘叫应’,一字之差体现了被动向主动的工作方式的转换。”杨涛告诉记者。

  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打通防灾减灾的“最后一公里”

  多名专家告诉记者,不同地区面对的突出风险不同,从应急管理角度,必须一地一策,制定差异化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宏伟告诉记者,就全国来看,我国防灾减灾方面脆弱性体现在不同侧面,灾害预警也有不同的侧重点。

  一方面,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引发越来越频繁的极端天气以及我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近年来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逐渐增多。杨涛建议,加快建设城市洪涝快速预警系统。“当前主流城市雨洪模型多基于水动力学模型构建,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建模步骤繁琐,求解运算耗时长,难以支撑大城市全域范围的洪涝实时预警,应针对我国城市实际情况和内涝防治实际需求,抓紧研发适合快速推演、实时预警的适用于大尺度城市的雨洪预警模型。”

  另一方面,当面临极端暴雨洪水时,大量分散性的山区农村地区比城市更难迅速组织起力量,进行应急处置。

  “山洪灾害频发且损失严重。中国山丘区约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山洪突发性强、成灾快、破坏力强等特点导致山洪风险水平居高。农村人口相对不集中,且缺乏资源,随着农村地区大批劳动力出外务工,导致山洪防灾主力军流失,进一步增大山洪灾害防御的难度。”杨涛告诉记者,由于农村防洪减灾能力薄弱,尤需强调预警到位,确保落实到每一个村、每一个人。

  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基层都是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基层与老百姓离得最近、贴得最紧,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有针对性、差异性的应急措施,进而将损失降到最低。目前,我国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之路任重道远,基础薄、基层弱制约着极端天气事件的响应能力。”王宏伟认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增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做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对于夯实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新时代大国特色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必须将政府赋能赋权与基层自治强基结合起来,把强化顶层设计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王宏伟建议,既要为基层赋权赋能以提升临机决策的能力,又要明确分级负责的制度,避免责任在基层的无限度汇集、叠加。此外,还要注重基层的自治强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常态的日常治理能力与非常态的应急管理能力,完善应急社会动员机制,提升平战转换水平,使政府对社会动员和社会自我动员在基层实现有效融合,把基层政府、村(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公民个人的力量汇集成磅礴的应急合力。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