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怀来县瑞云观乡纪委高慧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21 15:27:15  点击数: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一个人最早接受的教育,正是来源于自己所在的家庭。家庭的风气在人的性格养成、思想进步、事业发展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聊起“家风”,我不由得想到爷爷。我的爷爷曾是一名普通的农村代课老师,后来因为家庭原因,便离开自己热爱的教师岗位,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在我的眼里,爷爷是一个颇有知识、眼界很宽的农民,所以我从小就喜欢和爷爷聊天,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在爷爷那里总能找到答案。爷爷最常跟我说的话就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那时候总是问爷爷什么是“好事”,“前程”又是什么,爷爷却总说,好事不是需要被人记住的大事,前程也不一定就是飞黄腾达。儿时的我琢磨了许久,也没弄明白。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年近不惑的我,对这句话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好事”的内涵和外延、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的拓展,从小时候的“拾金不昧”到“勿以善小而不为”,从“扶老人过马路”到“为人民服务”;“前程”的范畴也越来越具体,从一开始的“参加工作”到“埋头苦干做好当下”,从最初的“提干涨工资”到“为群众办实事”……

刚参加工作的几年里,我一直在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机会多,使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做“好事”不再只停留在“充分认识”“感同身受”的层面,而应是一件件具体的实事。要经常走到群众中去,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跟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听一听他们的真心话,找一找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想一想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是什么。从实际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一件件忧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解决好,能让群众“点赞”,这才是最有价值的“好事”。

现在的我,有幸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更是时时回响在我耳边,时刻警醒着我要不忘初心,多做“好事”,不要计较得失名利。我也会将我的这份收获言传身教给我的孩子,虽然年幼的他还不懂,但我相信随着时间和经历的积累,他也会从中受益良多。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