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怀来县西八里镇纪委沈晨: 唯有耕读传家久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21 15:29:36  点击数:

古人讲,“耕读传家”,耕田可以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书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耕与读贯穿于我的成长历程。

我的爷爷叫沈文梅,是个“老农民”,但在我眼里他很是与众不同。他的勤快爱干净在村里是出名的,印象中总是头戴草帽,身穿的确良白衬衫,走在哪里都是腰杆挺直。爷爷是村里的“文化人”,毛笔字写得周正,对子女要求也很严格,对我的教导都体现在日常细节里。“文章西汉两司马,经济南阳一卧龙”,这是我家中堂镜上的一副对联,小时候爷爷一字一句教会我读,给我讲了司马迁、司马相如和诸葛亮的故事,告诫我要像古人一样认真学习,写得一手好文章。当时年幼不能领会,现在想来是对我寄予厚望。上学后,每次回家爷爷总是不忘嘱咐我要好好读书。

我虽出生城里,但根在农村,这得益于爷爷的教导:“虽然你爸妈进城工作了,但是咱们家是农民出身,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本。”小时候,不管父亲在什么岗位、工作如何忙碌,都会隔三差五带我回村种地。四年级那年的麦收时节,爷爷给我一把镰刀,任务是割一垄麦子,家里长辈手把手地教我,我顶着烈日咬牙坚持,完成任务时,手上已经磨出了水泡,面对亲戚们的夸赞,爷爷说,农村人家的孩子啥都得学着干。所以,在我成长的岁月中,都没有离开过农活,春天跟老爸去点豆,夏天跟奶奶拔猪草,秋天收玉米、摘苹果……从劳动中我练就了吃苦耐劳的性格,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不易。

至今,爷爷很多教导依然深深印在我的脑海,比如教育我要谦虚低调,要有志气、勤努力,要有出息……爷爷离开我们已经两年了,感谢他对我的谆谆教诲,这是我一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