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赤城县后城镇纪委刘晓侠:勤俭节约好家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10:27:02  点击数:

这个周末,带女儿回老家探望爷爷,很久没回的故乡,依旧青山绿水。

中午吃饭,爷爷给我们做了大锅炖鸡肉,凉拌山野菜,每人盛了满满一大碗白米饭。我和女儿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爷爷看着我们直笑。“爷爷,您怎么不吃饭?快来吃吧,一会儿凉了,”我纳闷地问爷爷。“你们先吃,我锅里热了昨天吃剩的稀粥,”爷爷回答道。女儿抬起小脸说:“太姥爷,剩饭不能吃了,妈妈说隔夜的剩饭有细菌,吃了对身体不好。”爷爷嗔怪到:“哪有那么多讲究,我吃了一辈子剩饭剩菜,还不是好好的。”“是真的,我妈妈每次都把剩饭剩菜倒掉了,是吧妈妈,”女儿不依不饶。爷爷扭头望向我,略带惊讶,又有一丝责备,“你这多浪费粮食啊,你不记得你小时候回来,生病了想吃一顿大米饭,还是你那小脚老太太拄着拐杖去跟邻居借的。”

我一时语塞,脑海中浮现出了当年的画面,依稀想起那顿大米饭的香甜,当时老太太、爷爷、奶奶都舍不得吃一口,如今生活好了,而老太太、奶奶都已离去多年。想到这里,一丝愧疚和难过涌上心头。于是,我给爷爷盛了一碗米饭,把他拉到桌边坐下,又去锅里把那碗剩粥端出来,自己吃起来。女儿惊讶地看着我说:“妈妈,你不怕细菌了?”“只要充分加热了,没事,”我说。爷爷语重心长地说:“这就对了,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我们是从苦日子过来的,见不得这好好的粮食都被浪费了,做人可不能忘本。”

这次回老家,爷爷又给我上了一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牢记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这不仅是自身应做到的,更是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妈妈,以后我再也不浪费粮食了。”回家的路上,女儿对我说。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