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万全区安家堡乡纪委刘晨晨: 家风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28 09:21:08  点击数:

我的父母是一对普通的老百姓,出生在60年代的农村,初中文化,妈妈没有工作,爸爸靠开车养家糊口,一人挣钱四人花。记忆中,我和弟弟上学的时候,家里的日子总是过的紧巴巴,但父母仍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教会了我们要自立自强、踏实本分。

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1992年,我们一家从农村搬到了镇上,爸妈自己拉砖砌墙、粉刷装窗,家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他们的心血。院子里的小菜地,是一家人四季蔬菜的来源,每到蔬菜成熟的季节,爸妈还会把当季的新鲜蔬菜做成酱、晒成干,留到冬天,以便度过靠土豆酸菜当主菜的漫长冬季。爸妈总是笑说自己是白手起家,凡事都要靠自己。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拮据,爸爸一边哼唱“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一边认真地修理家里的旧电器、旧家具等,长此以往,大到修房子、小到修文具,没有爸爸不会修的。

从出生到上高中,我和弟弟的衣服都是妈妈自己用布做的或者用大人的旧衣服改的,我们每每流露出对旧衣服的不满,妈妈总会说:“要比谁学习好,不要比吃穿”。时至今日,我和弟弟都已经成家立业,家里的生活条件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但是回到家,还是能看到妈妈穿着打补丁的袜子,爸爸把破了的塑料拖鞋粘了又粘,当我们埋怨新买的袜子鞋子为啥不穿的时候,爸妈总是笑笑说:“生活越好越不能忘本,旧的还能用”。年轻的时候不理解父母的节俭,年岁渐长才知道这是对内心的坚守,是安稳生活的最大保障。

良好的家风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伴随着细水长流的日子沁润着我们的心田,父母的言传身教像一盏明灯,守护着我们、温暖着我们,没有振聋发聩的大道理,却是世间最朴实、最真挚的感情。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