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以廉为宝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28 09:40:26  点击数:

最近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

读完这个故事后,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姥爷。我的姥爷自幼家境贫寒,但是练就了一手打铁的好本领,他心灵手巧,会打造手枪、猎枪,也会铸造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儿。靠着打铁的手艺,他走南闯北,最后在康保县的一个小村子定居下来,日常以打铁为生,勤勤恳恳过着平凡的日子。我的二姥爷是一名军人,参加抗美援朝,英勇善战,屡次立功,转业后,分到北京工作。村子里的人都说,姥爷是全村最有“门子”的人,姥爷听到只是笑着摇摇头走开了。二姥爷曾多次写信给姥爷,让他一起去北京居住,但都被姥爷拒绝了。就连他的儿女去投靠二姥爷,也被姥爷拦住了,姥爷多次告诫他们:“要做一个有骨气的人,要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就这样,姥爷靠着自己的双手勤劳朴实过完一生,虽然没有给子女留下多少财富,但是他的品质就像他手中的那块铁一样,无论经过怎样的锤打都不会改变本性。

姥爷的言传身教,我时刻不敢忘记,它就像一盏明灯、一个路标,在人生道路上指引着我,以扎实可靠的作风,走稳走好每一步。现在,我也做了妈妈,虽然孩子刚刚两岁,但我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他,要做一个铮铮铁骨的男子汉。(张鹏  作者单位: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纪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