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坚定信念跟党走,只愿今生不得闲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28 09:42:04  点击数: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普通的干部家庭,红色基因在我小时候就已流进血液里、刻在骨子里。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家有一位令我敬仰、视为人生榜样的“高山”——我的外公。我的外公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也是我的人生导师,教会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1998年退休后,外公以坚韧的毅力和旺盛的学习精力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他订了《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政协报》等报刊,经常阅读,重点摘抄,了解国内外形势、国家的大政方针,还分门别类地整理出20多本资料,约计400余篇各类文稿。外公深爱着故乡,利用退休后的时间挖掘历史文化、宣传民俗风情。他参阅了大量历史文献资料,走访了103位老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编著出版了多部著作,填补了县区工商业发展史的记录空白。他日夜伏案耕耘,撰写了文稿70余篇,16万字,分别发表在《中国地方志》《河北地方志》等期刊。他一直编写家乡史志,还在电视台讲历史文化。

在走访过程中,外公心脏不好,还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但他总是尽力克服。这些老人若住在县城,他就挎着书兜步行前往,若住在乡村,他就骑自行车。记得一次,他骑车去采访一位老人,结束后,半路下起的瓢泼大雨让他患了重感冒,但他依然义无反顾。外公十分注重青少年教育,他撰写了大量这方面的文章,在各级报刊上发表。还创办了青年党校,常深入青少年中作报告、讲传统、赠书籍。

外公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经有60年的党龄,“终身忠诚于党,终身服务于人民,是我一生的信条和坚守。人民养育了我,我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这是他一生的写照。在与外公相处的这30多年里,他对我的身教多于言教,幼年时期我还不太能够理解,长大后,我越来越体会到这种影响是多么珍贵。当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他曾经告诫我,要坚定信念,鼓足劲头,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怕苦、不怕累,对得起自己的职责;要养成情怀,把本职工作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踏踏实实给老百姓多做些实事、做些好事。

外公离开我们一年多了,但是他对我的教导犹在耳畔,他的事迹是无言的家教,他的以身作则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时时刻刻不敢懈怠,把职责和纪律放在心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去严格要求自己,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力量。(王智睿  作者单位:张家口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