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廉洁历史•文化故事】魏象枢的惩贪劝廉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29 10:25:05  点击数:

“任人者诚国家之基本,百姓之安危也。”任用官吏,是国家的根本,关乎百姓安危。选用廉洁的官员,则物阜民安;选用贪官污吏,则民穷财尽。在魏象枢看来,惩贪罚恶,一定要抓要津(注释①)。要津首先指的便是督抚这些拔诸群僚的封疆大吏们。所以,魏象枢无时不在注视着这些大吏们的表现。他在掌握了众多事实后指出:“往往未升督抚,才能尚有可观。一经简用,操守顿为改节(注释②)。受恩愈深,负恩愈大。”为此他相继弹劾揭露了侵蚀库银近三万两,反而优举卓异、内升京堂的藩司刘显贵;江南苏州等府侵欺额布钱粮五十余万,积至数年,知而不报的左辖刘汉祚;赌棍科臣于司仁……

在与大贪大恶的角逐中,魏象枢始终如一,毫无倦怠。顺治九年,魏象枢于《为直纠溺职藩司请敕速议重处》一奏疏中,严词申斥了刘汉祚责匪不专,知而不报之举,显示了壮年言官之勇。二十多年之后,弹劾权臣,更表现出老年直臣之威。

除了惩治大贪大恶,魏象枢还着力对陋规、恶习披露和申斥。他身居京城,心在田中。在《君心仁爱无尽,督抚实政当修》的奏疏中,他分析民情说,百姓种地有上中下三等,收获亦有上中下三等。约计丰年上地每亩收八九斗,中地次之,下地又次之。除牛种人工纳粮办课而外,所剩无几。赡养父母妻子,男婚女嫁、岁时伏腊(注释③)之用都靠着这一点点收入。如此窘迫的情况下,还面临着“上官取之于有司(注释④),有司乃敢取之于百姓”的威胁。所以,正税之外因“火耗(注释⑤)、私派、勒索”,每年百姓不知多纳多少个几百万两。致使“百姓终岁勤苦,夫耕妇盍,指望西成(注释⑥)之后,得此盖藏(注释⑦),得免饥寒。乃因贪官逼迫,致将米谷贱粜,同於泥沙”。因此魏象枢提出“耕九余三之实政”。

惩贪劝廉,体现了魏象枢勇于与大贪大恶作斗争,惩治贪官,为民申苦的思想。他在惩贪罚恶上,不避要津,每每掌握事实,就揭露其罪行。在他的努力之下,就连索额图、明珠二相也难逃其咎。

 

注释: ①要津:要路。常指显要的职位、地位

改节:改变节操

岁时伏腊:指四季时节更替之时

有司:指主管某部门的官吏;泛指官吏

火耗:“火耗”起于明代万历年间,原指碎银熔化重铸为银锭时的折耗

⑥西成:指秋天庄稼已熟,农事告成

⑦盖藏:储藏,亦指储藏的财物

文章部分内容摘自《魏象枢研究》《寒松堂全集》文献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