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赤城县茨营子乡纪委宋志刚: 无形的力量 永恒的传承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8-30 10:06:23  点击数:

我的家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家庭,如果问家风家训是什么,我想,就是年近七旬的父母一直用言行告诉我们的,要孝顺、要和谐、要友善。 

清楚地记得,二十二年前,爷爷患了重病,卧床的日子里,是父母、叔婶和姑姑在辛苦的照料。爷爷病重期间,我们放寒假,十几岁的我们正是贪玩儿的时候,但我们总是跟着大人每天陪伴在爷爷的病床前,为他接屎接尿、擦洗身体,给他解闷、逗他开心。看到这些孩子的表现,父母甚是欣慰。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一点儿不错。父母用辛勤的劳动让我们明白生活的不易,所以我们兄弟二人在外上学期间,每每从父亲手中接过学费和生活费的时候,我都能感受到每一分钱的重量。父母的为人和善,谦虚有礼从小就影响着我们。小时候,我家经常有邻居串门聊天,每每有人来了,母亲总是喊我们到屋外礼貌地迎接客人,沏茶倒水。客人走的时候,必须送出大门,礼貌道别。次次如此,天天如是。日子长了,无需母亲再说,都会主动去做。每当客人对我们夸赞的时候,母亲总是露出欣慰的表情。   

现在年近七旬的父母依然是个热心肠。邻居中有一对老夫妻,儿女都在外打工,两位老人照顾正在读初中的孙子,生活中也有许多需要帮忙的事情。每当这时,父母都会及时出现。平日里,母亲总会将做好的饭菜送去,父亲还特意让老人将他的手机号存成快捷号码,告诉他们,有什么不舒服,即使是夜里也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因此,老人和他们的子女每次见到父母,感谢的话总是说个不停。

父母文化程度不高,然而他们用简单而质朴的言行告诉了我们,要孝顺、和谐、友善,这就是我家的家风。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