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张北县单晶河乡纪委郑晨: 《守住底线——69封廉政家书》——心怀感恩 砥砺前行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0-30 10:41:20  点击数:

1698633652201.jpg

最近阅读了吴昌闪先生所著的《守住底线——69封廉政家书》一书。这本书是吴先生写给在异乡为官的弟弟的69封书信,书信虽短,道理常新,谆谆教诲,发人深省。

《在欲求上要作减法》是本书的开篇之作,也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封书信。“一个智慧的人生应该是在欲求上不断地作减法,而在内修上不断地作加法。”这说明,物质上的满足毕竟是有限的,精神和心灵上的富足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所谓“多了还想更多,这是世界上最苦的事,却是大多数人追求的事”,当欲望难平,却还一味索取时,人生反会受累。或许,这也是一些人最终走向腐败堕落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要在欲望上作减法,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还要在内修学习上作加法,不断提升自我的修养和价值,只有心灵上的富足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感恩的力量》一篇,讲述了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偿还几十年前借别人的40元钱的事情。老人记性很差并且经常忘事儿,手里总是拿着某样东西却还要到处去找,作为儿子的作者,以为父亲几十年前借别人40元钱的事情肯定忘了。但有一天回家,发现父亲不见了,细问之下才得知,父亲一大早出发,赶了百里远的路,找到了当年借给他钱的好心人,还给人家200元钱和2个西瓜。后来父亲对他说:“当年那40块钱,是救了咱家命的,做人要有良心。”这便是感恩的力量,书中的父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每一个人做出了榜样,做人要懂得感恩、要诚实守信。

1698633688979.jpg

读完这本书后,书中所蕴含的家风让我感悟颇深。书中文字虽朴实无华,却藏着为人之道。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只有把“第一粒扣子”扣好扣严扣正,人生之路才能行稳致远。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常存敬畏之念,珍惜岗位,知责思为,廉洁自律,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堤坝,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