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笃行力行•成果晾晒】涿鹿县纪委监委:用好“两书” 推动监督更加有力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0-30 10:42:35  点击数:

“以往老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虽然进行了整改,但没有切中要害,效果不太理想。这份建议书既点明了具体问题,又提出了整改建议,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立即抓好整改落实。”近日,涿鹿县纪委监委给县水务局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后,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

这是涿鹿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该县切实扛牢监督首要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好用活“两书”,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堵塞短板漏洞,推动源头防治。

“我们在提出建议时,坚持‘三个不放过’,即对作风建设倾向性问题不放过、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放过、对乡村振兴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放过。”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在提出建议前,对发现的问题、存在的隐患、潜在的漏洞进行深入研判分析,把情况搞清,将问题找准,并通过表面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力求提出的问题准确,发出的建议中肯。

为防止两书“一发了之”,紧盯责任落实,按照“谁制发谁跟踪、谁督办谁负责”的原则,挂号销账。县纪委监委定期到相关责任单位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责任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对规定时限内不能完成整改的重点关注,督促整改责任落实。同时,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见成效,建议落实落到位。

做实以案促改,推动源头治理。到案发单位组织召开案情通报警示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普遍性、系统性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领域问题,督促主管和监管部门充分履行职能职责,总结经验教训,健全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以有效监督促进有力监管,以深化治理促进制度完善。

“一纸建议书虽是‘小切口’,却有助于做好标本兼治这篇‘大文章’,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责任单位迅速解决问题、堵塞短板漏洞,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