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沽源县纪委监委乔毅男: 问心无愧 正直一生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0-31 10:04:30  点击数:

我经常给女儿讲父亲的故事,希望她能将父亲的良好品质传承下去。我告诉她姥爷曾经是一个小包工头,一生经历坎坷,虽事业上成就不大,但他的人品却值得我们学习。

父亲年轻时,经常承揽一些小工程,只读过小学的父亲,却将账目记得一清二楚,总是能按期给工人们结算工资,有时遇到甲方拖欠工程款或是工程项目亏本时,父亲想方设法自筹资金,也要兑现工人的工资。他说这是工人的血汗钱,是辛勤劳动的报酬,千万不能算错,更不能打坏主意。那时,我经常看到别人家里年三十还坐满了讨债的人,有些人借口工程亏本总想赖掉工人的一些工资,而我们家每年在过小年前,父亲就已通知工人们将工资领回家,到了除夕,从来没有进门讨账的人,甚至父亲会给积极肯干、任劳任怨的工人额外多发几天工资。久而久之,只要父亲承包到了工程,愿意跟着他干的人总是很多,这样一来,工期都能按期完成,也为父亲赢得了好口碑。

前几年有一天,有人送来了一张欠条,是二十年前父亲借了老朋友的一千元钱。父亲回忆说,其实当年他已经还了钱,还交待那个老朋友一定要撕掉借条,可能是这个老朋友忘记了。可是这个老朋友现在已经中风瘫痪,成了植物人,是他的家人在清理旧物时发现了这张借条。父亲当时没有立即表态,后来对我说,虽然当年已经偿还,但现在口说无凭,他还是想再还一千元给人家,不能被误以为他是过河拆桥、不讲信用的人。后来,我开车带父亲给这位老朋友送去了一千元钱,并表示了慰问。这是父亲一生问心无愧、光明磊落、诚实正直最真实的写照。

为了给女儿更深刻的印象,我还特意带着她回到了老家。在老家的堂屋门口,有一幅对联,写着“惠风和畅,清流千秋”,女儿问我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告诉她,“惠风和畅”告诉我们对待别人要像柔和的春风,使人感到温暖、舒适,而“清流千秋”,则告诉我们为人要清正廉明,要注重修养品行。

“妈妈,你不是说除了家风,我们还有家训吗?”女儿问,我说:“是的,我们的家训就是‘温良恭俭让,爱敬谦诚雅’”。这是十个单独意义的字,我让女儿给这十个字组词,能组多少算多少,我希望,她能够在组词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