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主题研讨•思想感悟】
蔚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云飞:
讲党性 有担当 重德行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1-06 10:11:4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连续11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严格要求,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要求纪检监察队伍锤炼过硬作风,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一、要讲党性,胸怀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高远志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在忠诚上要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想任何问题、干任何工作,都要坚守党的方向和立场,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态度最坚决、行动最果敢、执行最有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经典书目,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主题研讨、廉政教育等活动,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首都“两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落实“小切口导入、办案式推进、常态化通报”的工作思路,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要有担当,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深厚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培养斗争精神,对歪风邪气和腐败问题勇于交锋、敢于亮剑。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从严执纪执法,形成强力震慑。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中,坚持较真碰硬、深挖彻查,对存在主观故意的,一律从严从重,目前已对8名违规罚款、收费、吃拿卡要的干部给予党纪政务重处分或免职处理,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在乡村振兴监督中,组建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组,以扶贫项目和惠农资金切入,筛选重点项目逐项攻坚、解剖麻雀,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4人主动向县纪委交代问题。

三、要重德行,涵养作风过硬、公道正派的浩然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越是党和人民充分信任,我们越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一以贯之加强廉洁建设,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今年以来,蔚县纪委监委注重涵养“肯干、能干、实干、会干”的工作作风,加强政治、业务、写作、协调“四种能力”建设,开展“讲政治、提标准、练内功、强作风”全员素质提升行动,组织“监督执纪执法实操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系列学习培训,让干部不断在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在干部选用和评先晋优上将公道正派、绝不徇私作为底线坚守,对24名优秀干部予以交流提拔,对优秀年轻干部给机会、压担子、促成长。推荐年轻有为、担当干事的干部担任乡镇纪委书记,推荐到市、县纪委监委参与工作、跟班学习、跟案锻炼,在提升能力素质的同时,培养求真务实、勤奋肯干的工作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