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
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宗巍:《红色家规》——重视家庭建设 传承优良家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1-07 09:51:20  点击数:

1699321931064.jpg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无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最近,我读了《红色家规》一书,对家庭家教家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红色家规》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规故事,他们既是国家的功臣,也是治家的典范。无论是毛泽东的“四不主义”,还是周恩来的“十条家规”,亦或是聂荣臻的“教子之道贵以德”,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邓小平的家规故事《无私才能无畏》。

邓小平对待身边人,有着自己的标准。他要求家人言行要谨慎,对子女要求严格,三个孩子在寄宿学校上小学,学校远在北京郊区,邓小平从不准司机接送他们,三个孩子都是自己乘公共汽车。上中学以后,都是骑自行车上下学。当时邓小平谈到:邓家孩子“要守法,不要脱离国家的法律范围,真要到那个时候,我也不会帮你们”。邓小平喜欢孩子,但不惯纵孩子,希望他们能够学到做事的本领。1992年2月18日,邓小平来到位于上海南京路上的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文具柜台,买了四包铅笔和四块橡皮,送给孙子们。他对孩子们说,铅笔是让你们好好学习的,橡皮是让你们明白,错了就要改。一支铅笔、一块橡皮,体现出了邓小平对孙辈寄予的希望和要求:好好学习,方能成才;知错能改,才能进步。

1699321977177.jpg

《红色家规》故事里所蕴含的高尚品格和优良家风值得我们认真地学习领会,无论是对于个人的成长追求,还是家庭的规范、子女的教育都是一种榜样。作为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干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子女,从严教育,育德育才;对妻子,相濡以沫,共同进步;对亲友,公私分明,坚持原则。他们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的传家立德之举,堪称修身齐家的精神蓝本。

读《红色家规》,读出的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子女,对亲属,对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故事。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自觉传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规,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过好亲情关,管好身边人,育好下一代,当修身齐家的标杆,使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