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
怀安县纪委监委杨烨坤:
在书中邂逅最豁达的人最自由的灵魂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1-10 10:02:37  点击数:

1699581795765.jpg

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是我拜读过两遍的作品,这本书中可谓字字珠玉,精炼的语言时常能够引人入胜,合上书的那一刻,苏东坡不再只是一个名字、一个离我们很远的人,而是一个活泼的、立体的人,就像是身边的老友,感受是那样的熟悉与真切。  

作者林语堂以细腻的笔触讲述着苏东坡的一生,他的家庭、他的仕途、他一贬再贬的经历,以及那些脍炙人口的诗词是在怎样的意境下创作出来的。苏东坡一生历经坎坷,达则金马玉堂为帝王师,穷则食芋饮水为南荒逐客。《苏东坡传》以诗人少有的人生经历,与其心血结晶的诗作相印证,使一个活生生的苏东坡跃然眼前。

1699582047704.jpg

磨难成就风流,悲欢书写人生。虽辗转多地,但苏东坡从未心灰意冷,所在一地便造福一方百姓。政治得势时,他不遗余力地推行利民政策,在地方任官的时候,抗旱灾、治洪水,尽其所能地为老百姓做好事;被贬流放时,他没有悲观气馁,而是始终保持着达观乐天的精神和随遇而安的心境,无论遇到什么不幸都可以淡然处之,于是生活里充满了诗意,他乡也可以是故乡。

没有走不出的困境,只有不愿愈合的心境。纵观苏轼的一生,极荣极辱,经历过不同身份的巨大落差,在得意与失意、入世和出世之间游走。可无论世情如何,几起几落间,他始终能做到顺境不忘形、逆境不忘我,方寸之间,初心不改。

在被贬黄州的四年时间里,苏轼读过的书不计其数,创作的文学作品,更是多达700余篇。读书,让苏轼释怀了过往的伤害,走出了生命的困局。给我们以启示:读书,是治愈生活最好的良药。正如作者林语堂所说,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我们读过的书越厚,对抗困难的底气就越足。任何时刻,读书都是平凡人生最好的救赎。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