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新疆举行
矢志不渝 同心奋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4 09:23:52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徐菱骏 自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11月13日上午,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设主会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督导组到会指导。各地州市、县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机关及各师市设分会场,与会干部通过视频会议聆听报告。

  此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会见报告团成员,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和标杆,以参加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中,报告团成员周莹、魏国权、鲍璐、李志军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立场坚定、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知重负重、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秉公用权、无私奉献的过硬作风。

  “要想让我讲,除非你们以个人名义给我写承诺书,向我保证坦白从宽。”面对顽固分子的施压,周莹掏出身份证,亮明身份信息和家庭住址,“我个人是组织的人,宽严相济不是私人承诺,不是交易,而是纪法规定。”斩钉截铁的回答震慑了被谈话人,最终令其如实供述相关情况。上海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周莹长期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她的报告中,不乏此类与腐败分子正面交锋的场景。

  “与腐败分子斗争到底,我惊叹于周莹巾帼不让须眉的刚毅与勇气;前往审查调查对象家中执行任务,我钦佩她关照家中老人孩子的柔情与细腻。”聆听报告后,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张德民说,将学习周莹等先进典型的斗争精神、斗争勇气、斗争智慧,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向一切腐败行为亮剑,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出川、进滇、入藏辗转7000余公里,翻越7座海拔4000余米的雪山,连续奋战3个多月,这组数字,说不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魏国权与同事监督执纪背后的艰辛。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他们查办的案子普遍涉案金额不大,处理的对象职务不高,但追回的每一笔钱,一分一厘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一点一滴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再累再苦,一句“值了”,道出了这名藏族汉子炽热的为民情怀。

  “一次案件突破的关键阶段,魏国权的母亲花了3天时间,奔波近700公里来看他。见他工作忙,母亲没住几天也没说上几句话,一个人又默默回家。他说他永远忘不了分别时母亲蹒跚的身影和殷殷嘱托,‘在外要照顾好自己,可不要累坏了身体,想阿妈的时候,就回家看看’。坚守高原20年,是信仰在支撑着他。”阿勒泰地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李成表示,先进典型是标杆、旗帜,要把从他们身上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纪委原书记李夏事迹宣讲者鲍璐从采访者的角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这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以生命赴使命的光辉事迹。顶着烈日扎进病田,他救活了村民们的菊花;一次又一次上门,他唤醒了村干部的党性;冒着洪灾转移受灾群众,他以血肉之躯抵挡泥石流。李夏的坚韧恒心、如磐初心、赤胆忠心,深深触动了现场干部,不少人流下了热泪。

  听完李夏的事迹,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阿巴拜克日·尔肯告诉记者,他秉持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初心,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政策法规,架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尽管与榜样仍有很大差距,但知不足才能补不足,我将对标先进典型,持续树牢规矩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一室主任李志军事不避难、主动作为。5年多来,他与处室同志受理信访举报2600余件,参与查办的案件,不枉不纵,没出现一例违规问题。自觉保持清净的朋友圈,在社会交往中摒除私心,甘做“孤独者”。李志军与几位先进典型的事迹,让自治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坚定信仰、忠诚于党、勇挑重担、动真碰硬,不断增强能力本领、守牢廉洁底线,为祖国边疆的改革发展稳定奉献力量。

  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所思,也让鲍璐对纪检监察干部这个群体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与感悟。她告诉记者,宣讲期间,她给李夏的妻子宛云萍打了个电话,问有什么事能为她做。宛云萍只提了一个要求,想要一本《忠诚卫士》。“她说,‘我想给女儿看看这本书,让她知道,爸爸还有许许多多的同事,做着跟他一样的事情’。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不是一个人几个人,而是一群人,他们有共同的信念,哪怕为之献出生命,也绝不退缩。”鲍璐说。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