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
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张宇娟:《跟着诗词去旅行》——在诗词中感受诗意中国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11-14 09:54:35  点击数:

1699926986442.jpg

一首诗,一阕词,就是一个世界。中国古诗词言简意赅却又内涵丰富,写景寓情,情景相依,以其独特的美感,创造一种水墨山水画一样的意境。《跟着诗词去旅行》以图衬书、以文解图、图文并茂,是一本可以亲子共读的佳作,作者将抽象的文字与具象的美景合二为一,带领读者一同感受曼妙的风景和壮美的诗词。

“携一本书,追寻古人的足迹,踏着春花夏草,品味诗风词韵。”这可能就是《跟着诗词去旅行》编写的初衷。书中以诗为引,描绘一座城、一江水、一座山,用诗风词韵,装帧着水色山光。唐风宋雅,缱绻着梦想之地;与诗词相伴,静看岁月往来。如果不能行万里路,那就陪着孩子一起去读书吧,书为载体,可以带领我们穿越古今,感受唐诗宋词中的一抹翠金、一缕青红。特别是书中浓厚的古风古韵风景,令我感受颇深,难以释卷。

1699927148699.jpg

驼铃响断玉门关的敦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无垠的荒漠,孤烟飞天,长河落日,那是一种苍凉的美。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将世界的美好展现到极致,鸣沙山、月牙泉令人神往。

画桥烟波动绮罗的苏州,“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霜天烂漫、月落乌啼、江枫渔火、夜半钟声,成了“姑苏城外”最美的风景。江南园林、虎丘山、苏州古镇,各有特色。若能邂逅一个远方,我希望就是松声月下,画桥烟波,古镇流水,寺塔鸣钟,一泓涟漪便是一蓬彩语的苏州。

水天一色多灵秀的白帝城,雄伟的山和灵秀的水融为一体,“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将白帝城的名气打响,白帝城以博大的胸怀广纳天下贤士,多少文人墨客感慨于它的秀美风光。

千年风情、南国韵味、山光水色,诗词之中既有着青山绿水的美景,也有着群星闪烁时的幽光。在诗词中,一朵飞絮都有了韵致,一粒微尘都能成为向往。旅途如诗,向往的是山水。从“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西安到“何当共剪西窗烛”的重庆,从“造化钟神秀”的泰山到“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那些曼妙的风景就是心中最悠扬的那阙词、最壮美的那首诗。

《跟着诗词去旅行》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诗词中的意境,在诗词中领略远方的美好,品味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也许某一天,我也会因为一首诗、一阙词而恋上一个地方,在诗词古韵中与一份份被记录的美好来一次不期而遇,踏着春花夏草,感受诗意的壮丽山河。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