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习近平分别会见墨西哥总统、秘鲁总统、斐济总理、文莱苏丹、日本首相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0 08:52:36  点击数:

习近平会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

1700441736975.jpeg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

  习近平指出,中墨两国友谊历经风雨,历久弥坚。去年两国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今年又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当前,中墨关系的战略性、互补性、互利性不断凸显,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更加坚定。中方高度重视中墨关系,愿同墨方一道,加强战略对接,挖掘合作潜力,发挥互补优势,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墨西哥独立自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墨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中墨双边贸易额同建交时相比增长超过7000倍,在铁路、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双方要用好两国政府间工作机制,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金融、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合作,深化禁毒执法合作。双方要积极支持互办文艺演出、文化展览等人文交流活动,密切多边协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明年是中拉论坛成立10周年。中方愿同墨方一道,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还再次就前不久墨西哥太平洋沿岸遭遇飓风灾害表示慰问,表示中方将为墨方救灾物资采购提供大力帮助。

  洛佩斯表示,墨中都有灿烂文明,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情如兄弟。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是中国最早驰援,向墨方提供了大量宝贵抗疫物资,帮助墨西哥渡过了难关。近期墨方遭遇太平洋严重飓风灾害后,中方第一时间表示慰问和支持,墨方对此表示感谢。墨中都维护自身独立自主,都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墨方将一如既往坚持对华友好政策,坚定相互支持,为中国企业赴墨投资合作提供便利,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打击制毒贩毒合作。墨方愿同中方密切在多边事务中协作,积极促进拉中关系。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韩梁 吴晓凌)


习近平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

1700441806352.jpg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

  习近平指出,中秘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双边合作稳步发展,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今年是中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做强经贸、能源矿产等传统领域合作,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愿进口更多秘鲁特色优质农产品,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秘鲁重大项目建设。中秘都拥有灿烂文明和深厚文化,双方应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科技、青年交流等合作,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表率。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发展好中秘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也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秘鲁举办202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愿同秘方密切沟通协调,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取得新成果,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中方愿同秘鲁一道,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不断发展。

  博鲁阿尔特表示,秘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秘方致力于深化对华关系,希望更好发挥两国合作机制作用,不断提升全面战略合作水平,深化绿色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秘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明年秘鲁将接任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亚太地区实现包容、可持续增长,促进拉中关系发展。秘方愿同中方加强多边协作。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缪晓娟 马峥)


习近平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

1700441898352.jpg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

  习近平指出,斐济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几天前迎来中斐建交48周年。中方把斐济作为好朋友、好伙伴,支持斐济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实现国家发展振兴。中方愿同斐方一道,夯实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斐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希望斐方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斐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方愿同斐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基础设施、农林渔业、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助力斐济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扩大进口斐济特色产品,支持中国企业赴斐济投资,鼓励更多游客赴斐济旅游。

  习近平指出,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坦坦荡荡,没有私心,不针对第三方。中国的太平洋岛国政策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开空头支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互帮互助。

  兰布卡表示,斐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强劲有力发展。中国为斐济和其他太平洋岛国提供了大量帮助,斐方对此深表感谢。斐方坚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全球南方国家发展和利益。斐方期待同中方深化合作,助力斐济选择和走好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斐方敬佩习近平主席的世界领导力。我相信,未来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斐中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宿亮 熊茂伶)


习近平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

1700441950176.jpg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也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好伙伴。建交30多年来,两国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积极对接发展战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配合,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中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周年。中方愿同文莱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文莱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欢迎文方扩大优质产品对华出口,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文莱投资兴业,拓展粮食安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开展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地方等人文交流。双方要共同努力,推动海上共同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高度重视东亚合作,愿同文莱等东盟国家一道,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东亚合作正确方向。

  哈桑纳尔祝贺中方不久前成功举办杭州亚洲运动会,表示文莱同中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进展顺利。文莱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文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愿继续致力于加强经贸、农业、渔业、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文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在东盟框架内合作,期待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共同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好之海,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文方愿同中方就巴以冲突等地区问题密切沟通。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郑开君 邓仙来)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1700442027504.jpg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两国领导人重申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共识,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两国关系定位,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条约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45年来,在包括条约在内的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指引下,两国关系尽管历经风雨,但总体保持发展势头,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双方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本着“以史为鉴、开辟未来”的精神,保持邦交正常化初心,客观理性看待彼此发展,树立积极友善相互认知,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体现到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中。

  习近平强调,历史、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关乎两国关系政治基础,日方必须恪守信义,确保中日关系的基础不受损、不动摇。中日经济利益和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交融,搞“小院高墙”“脱钩断链”对谁都没有好处。中国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双方应该深化合作、相互成就,切实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双赢。两国应立足更高站位、秉持更广阔视野,弘扬以和平、合作、包容、融合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指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国际公共利益。日方应该严肃对待国内外合理关切,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妥善处理。

  岸田文雄表示,值此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的重要契机,两国人民深切追思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广泛领域为推动日中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的努力。当前国际社会处于历史性转折点,日方希望着眼未来,同中方加强高层沟通对话,增加两国关系积极因素,坚持和平共处。日方无意同中国“脱钩断链”,希望继续推动民间往来和人文交流,深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日方将继续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日中联合声明处理台湾问题的立场没有丝毫改变。

  双方积极评价刚成立的中日出口管制对话机制,同意保持各层级对话沟通,适时举办新一轮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会议,就国际地区事务保持沟通协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双方同意,本着建设性态度通过磋商谈判找到解决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的合适途径。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温馨 兴越)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