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2 09:27:16  点击数:

注重把握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服务窗口办事效率提高了,啥事跑一趟基本就能办完”“下沉调研和靠前监督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发展难题”“老旧小区改造专项监督让居住环境大变样,庭院敞亮心里更敞亮”……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纪委监委走访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效果,基层群众对相关举措热情点赞,并提出对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

  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必须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同强化宗旨意识、呼应群众需求、推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见真章求实效。

  南岗区纪委监委发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同群众联系更紧密的特点优势,紧盯企业和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主动靠前监督持续压责任促履职,与相关单位部门同题共答做好贴心事、暖心事。在全区开展窗口服务不优、行政执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双整治”,督促推行服务前置、增开窗口、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等便民服务举措;调研式监督与跟踪式回访相结合,面对面倾听企业反映问题和诉求,推动解决营商环境“闹心事”;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2019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问题线索全面起底,以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打造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四川省达州市纪委监委深化“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持续推进“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按照“领导班子包县,室组地包乡,基层组织包村”模式,根据联系地区信访情况设定“走访群众数、发现问题数”双指标,一访一台账、一月一通报,让干部沉在基层、真访民情。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委”,聚焦群众信访反映多、意见大的重点村组,县乡基层因地制宜,针对性地开展“联合大接访”“流动信访进一线”“廉心话事吧”等活动,面对面收集群众诉求、点对点督促解决。分层分片开展“码上举报宣传月”活动,在市县乡村组院坝六级张贴二维码全覆盖的基础上,印发普及宣传资料,向群众“手把手”教学指导。

  山西省运城市夏县纪委监委在梳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办理等情况的基础上,筛选出了9个信访问题突出、重复信访量大、群众意见集中的村,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联一个村深入基层下访接访。通过进村入户、座谈走访等形式,面对面倾听群众反映问题,了解群众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及时协调,马上办理;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记录,协调督促,跟踪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梳理和主动下访接访共收到问题47个,其中纪检监察类事项问题19个,已全部查结并予以反馈;非纪检监察类事项问题28个,已协调相关部门集中解决问题12个。

  “在我们近期入企走访调研收集的348个营商环境问题和意见建议中,涉企中介服务问题115个,占比达30%以上,是很多企业反映强烈的忧心事、困难事。”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对涉企中介服务差、收费高等表象问题深挖症结,查找问题背后存在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会同职能部门开展涉企中介领域专项整治。构建“室组地企”联动机制,对违规审批、勾结中介、吃拿卡要等“窗口腐败”问题,以及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进行系统治理,助力打通政务服务“中梗阻”。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涉企中介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4起,党纪政务处分3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