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河北将严实一贯到底
推进教育整顿再深化再提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9 17:54:04  点击数:

  近期,河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违规办案行为、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巡视巡察信息管理不规范、借用人员管理不规范5个专项整治,深入剖析普遍性、系统性、症结性根源,坚决纠正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查风险隐患、查关键环节和查制度漏洞并举,推进教育整顿再深化、再提升。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河北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各环节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自查自纠,精准高效处置线索,动真碰硬整改问题,持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河北省纪委监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巡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共百余人,全程观看衡水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监委原主任郝建哲受贿案庭审录像。近3小时的观看结束后,领导干部表示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河北省纪委监委制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到西柏坡、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华北军政大学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教育;邀请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围绕塞罕坝精神作先进事迹报告,省市县乡约900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河北省纪委监委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不断夯实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河北省纪委监委累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900余次、4.94万余人次参加,开展先进典型教育1400余次、5.28万余人次参加,开展警示教育5600余次、16.31万余人次参加。

  自查自纠是检视整治的重要抓手,推动自查自纠取得实效,既要靠自觉,也要靠思想发动、政策引导强化他觉。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带头与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心谈话,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实事求是查纠问题,带头做好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带动各地各单位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各地各单位把谈心谈话作为促进自查自纠的“良药”和重要手段,把思想谈深谈透,把政策讲清讲透,促使有问题的同志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真心悔过,彻底讲清自己的问题,赢得主动。截至目前,该省共谈心谈话5.1万余人次。

  以“六个是否”为基础,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结合调研督导、案件查办、巡视巡察、审计等反映问题以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对每一个“是否”再细分细化,进一步形成本地区本单位对照检查清单,促使干部刀刃向己,自查自纠,真查问题、查真问题。在逐人“过筛”自查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问题线索,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调入干部的线索,再次全面开展清仓起底“回头看”,对应报告不报告、该发现未发现,而通过其他途径暴露出来的,坚决严肃问责,确保不漏一件、不落一人,做到“件件归仓”。重视上级交办的,深挖信访举报的,揪住案中案带出来的,追溯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拓宽线索来源,提高线索质量。

  突出严查快办,形成有力震慑。河北省纪委监委召开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调度会,点出当前线索起底和案件质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要求,对线索起底“回头看”、案件质量再提升作出部署。强化力量配备,运用好“室组地”联动机制,充实配强查办力量。对办案中存在困难,有人打招呼说情甚至阻挠办案的,直报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必要时采取提级办理、异地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坚决严肃查处到位。

  整改整治是决定教育整顿成效的关键。一方面,河北省纪委监委坚持边办案、边剖析、边警示、边整改。在办理腐败案件中,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剖析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着力发现监督缺位、制度缺失、管理漏洞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完善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另一方面,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检视整治阶段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各地各单位紧盯反复出现的问题,加强制度供给和更新升级,明确补哪里、强何方、改哪处,不在制度机制上留“暗门”、开“天窗”,用制度防止老问题卷土重来。紧盯风险环节,分析各项工作流程的风险点,明确风控对象,着力构建起统筹协调、规范严密、安全稳定、运行顺畅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河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用力推进巩固提升工作,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