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回眸2023|重建温暖美丽家园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22 11:39:49  点击数:

河北以有力监督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推进

重建温暖美丽家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自河北报道

1703216421066.jpeg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图为近日,该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霸州市东淀北大堤水毁修复项目现场,监督检查项目冬季施工情况。韩旭 摄

  近期,京津冀地区普降大雪,位于冀中平原东部的河北省霸州市梁庄村覆盖着皑皑白雪。室外最低温度逼近零下20℃,午后最高温度也仅有零下5℃。记者走进村民梁树广老人家里,暖意扑面而来,几位老人正在客厅喝茶聊天。

  霸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张建成和梁大爷拉话:“家里是不是一直这么暖和,还有没有什么困难?”梁大爷连声答:“都好都好!最近天气冷,燃气公司、电力公司来检查过线路管道,用电用气都没问题,驻村工作队就在村委会院里住着,三天两头就上门。你们放心吧!”

  走出梁大爷家门,听着身后的欢声笑语,张建成对记者说:“这欢笑声让人欣慰、让人踏实。”自遭受洪水侵袭以来,他就坚守在灾后恢复重建一线。

  今年夏天,华北遭遇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霸州市是廊坊市所辖10个县(市、区)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梁庄村距离霸州市区约10公里,处于东淀蓄滞洪区范围内,9月初水才退,房屋、农田、道路受损严重。几个月来,当地干部群众携手重建家园、复耕复产、改善人居环境,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受灾房屋鉴定评估、补偿资金拨付发放、修缮加固或重建等工作环节多、情况复杂、群众关注度高。“个别村庄房屋鉴定结果未及时公布和张贴警示牌”“尽快落实损坏房屋的再次鉴定工作”“D级危房住户搬离后要注意断水断电问题”“补偿标准和范围仍需加大宣传力度”……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组建监督检查组,驻守霸州市开展监督,针对房屋修缮重建中发现的风险苗头、问题隐患,持续推动相关部门整改解决。

  梁大爷家的住房被鉴定为B级,修缮后可以继续居住,目前早已完工。梁大爷斜对门的梁章民家,房屋损毁严重,被鉴定为D级,需要推倒重建。作为恢复重建的样板房,他家的新房已初见雏形,墙体贴好了瓷砖,屋内装了地暖,等明年开春符合施工条件后就可以继续后期的收尾工作。在此期间,他领到了过渡期租房补贴,可以在县城租套房子过冬。

  早日复耕复产,是受灾地区群众最急切的期盼,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监督的重要内容。梁庄村是传统的农业村,主要种植小麦。今年10月份,霸州市开展“送温暖—农技服务”活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灾后种植管理、底肥选择、病虫害预防等农业技术指导。针对当时仍有积水的地块,农技专家逐一分析研判,排水散墒后具备播种条件的指导抢种。监督检查组全程跟进,围绕复耕复产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解决问题。入冬前,梁庄村的几百亩小麦都播上了种。村里还有几家小企业,其中一家电线电缆加工厂,洪水曾经漫到厂房1.5米左右的位置,机械设备和原材料被淹。负责人提到,工作组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有关部门,退水后不久,有关部门就组织协调清淤消杀、恢复供电、设备检查维修,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顺利复产。

  漫步在村道上,梁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二刚指着前面一块平整开阔的地面告诉记者,过去这是一处深达10余米的大坑,一到下雨天就严重积水,类似的坑在村里还有十几处。“这次,上级部门要求把灾后重建与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相结合,在重建过程中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那些大坑全部被填埋并完成硬化,村里群众出行比过去更便捷了。”张二刚说。

  “灾后恢复重建包含设施修建、生产经营、群众过冬等方方面面工作,我们针对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动态调整监督检查重点和内容,及时找短板、查风险、压责任、督进度,督促有关部门将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事情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让群众舒心、安心。”廊坊市监委委员何述增自8月初起,就带领工作组来到霸州开展一线驻点监督,亲历了灾后重建全过程。

  他介绍,灾后重建工作伊始,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资金管理发放和拨付使用进行督导检查;随着重建工作的深入,瞄准危房安全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每日全覆盖、全方位的跟进监督检查;进入采暖季后,把监督探头转向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聚焦“一户一档”台账建立、“一户一策”方案制定等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当前,聚焦推进房屋修缮加固重建、抓好基础设施修复重建、帮助受灾企业满工达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几个月来,河北省纪委监委从各监督检查室选派骨干力量,常驻涿州市、霸州市等重点受灾地区开展实地督导。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赴保定、廊坊等受灾较为严重地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驻在单位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隐患排查、灾后重建规划编制、水毁工程建设、蓄滞洪区运用补偿等工作。廊坊市纪委监委建立“聚焦重点环节—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提示提醒—台账动态管理—持续跟踪问效—推动问题整改”的监督闭环和“工作提示+专报提醒+诉求办理”的推动机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把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工作落到实处。保定市纪委监委建立12345接诉即办数字化监督平台,对群众多次重复反映、回访不满意等问题重点督促办理,组织专门力量对涉及涿州市灾后恢复重建的工单进行梳理分析,将水电供应、积水清淤、物资发放、垃圾清理、定损补偿、复工复产等问题形成分析报告,筛选出重点工作进行督办。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任务,就义无反顾冲向哪里,责无旁贷把使命扛起来。有的纪检监察干部40多天坚守在灾后重建一线,有的每天一睁眼就往村里跑,有的连续多日数十个电话跟踪推进直到问题化解……

  如今的梁庄村,道路平整,村貌整洁,民居矗立。村旁的田地里,拨开积雪,麦苗已露出地面两三寸高,鲜亮的绿色,焕发出生机活力。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